3种鱼,看着再新鲜也别买!可能是“加工鱼”!吃了会伤肠胃

两天,小编去买黄花鱼。但当把鱼买回家处理的时候,惊讶地发现自己精挑细选的黄花鱼居然掉色了。

难道鱼也可以染色?吃鱼多年小编还是头一次遇到这回事呢。

为此,小编去请教了营养学专家,当听完专家的一番解释后,才知道鱼居然也可以这样“加工”,鱼贩的套路竟那么多。3种“加工鱼”知多少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加工鱼”只要有3种:

1、染色鱼

小编买到掉色的黄花鱼其实就是种染色鱼。什么是染色鱼?所谓的染色鱼就是人为地用食用色素为鱼染色。染色鱼经常作为冻鱼售卖。当鱼和水冻在一起,且鱼身上盖着厚厚的一层冰时,买鱼的人往往会摸不到鱼身以致被骗。同时,因为冰会反光,这时候,染色鱼的颜色看起来反而比鲜鱼更鲜亮,就会给人一种鱼很新鲜的错觉。

此外,还有一些黑心鱼贩会往鱼的身上涂抹工业染料。如果不小心吃了用工业染料加工的鱼,人很有可能会得急性肠胃炎,以致上吐下泻;如果吃的时间长了,还会有慢性中毒的危险。

2、柴油鱼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什么叫柴油鱼?简单来说其实就是黑心商贩为了让鱼池里的鱼看起来更鲜活,就会往鱼池里面添加柴油。当柴油混进水里的时候,水里的空气就会减少,鱼池里面的鱼就会变得呼吸困难,为了活命,这些呼吸困难的鱼就会使劲游动,以致看上去特别鲜活。

如果误吃了柴油鱼,不但会造成呕吐,还会给肠胃的正常功能造成危害。

3、洗衣粉鱼

而所谓的洗衣粉鱼,简单理解就是喷过洗衣粉液的鱼。为了让鱼看起来更新鲜,一些黑心商贩会把鱼浸泡在甲醛溶液中,以防腐保鲜,然后再往鱼身上喷淋洗衣粉液,让鱼的外形看起来完整、颜色鲜亮。

大家都知道洗衣粉里含有活性剂、软水剂、漂白剂等有害物质,甲醛更是可能有致癌作用,故洗衣粉鱼的毒性大家可想而知。

既然鱼市场那么多“加工”鱼,那我们要怎么才能挑到新鲜又安全的鱼呢?今天小编教大家3招,超简单易上手哦~

1、摸

摸字诀可以充分用在辨别染色鱼上。

染色鱼的颜色一般比较容易褪落的,因此,买鱼时,我们可以用手在鱼身好好摸一摸,如果发现掉色,就为染色鱼。此外,染料和色素容易渗入鱼肉,如果鱼肉也有颜色,那么这条鱼肯定是染色鱼。

2、闻

有些鱼闻着有柴油味、甲醛味的,就坚决不要买。

柴油鱼会有淡淡的柴油味,而洗衣粉鱼由于被甲醛溶液的浸泡过,会留有甲醛的刺鼻味道。此外,只要发现鱼散发怪味,都不要买。

3、看

看的时候,重点要看鱼眼和鱼鳃。

一般来说,新鲜的鱼,眼睛是很干净,是凸出来的;而不新鲜或者差一点的鱼,眼睛不仅不凸,还很浑浊塌陷。

新鲜鱼的鱼鳃一般是紧闭的,颜色呈粉红色或红色,里面没有脏东西;而不新鲜或者差一点的鱼,鱼鳃可能会发灰发紫,还可能散发着腥臭味。所以如果发现鱼鳃是褐色或灰白色的,千万别买。

此外,如果买的是冷冻鱼,除了要观察鱼的眼睛,还要仔细看鱼身。冷冻鱼质量好的,鱼身会干净且泛着自然的光泽;而质量差的冻鱼,鱼体往往不那么干净,也没什么光泽。

奉劝大家以后买鱼一定要学会一摸二闻三看,别再被骗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