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美酒终极“秘法”:黄金九度之一——温度

文|大家酒评内容中心 陈志林

在漫长的酿酒史当中,无数匠人穷尽一生,只为酿造一坛好酒。好酒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协调,古往今来多少能工巧匠都在寻找酿造黄金美酒的终极“秘法”。

在各地对于黄金美酒酿造“秘法”的探索当中,邛崃脱颖而出。邛酒之所以闻名于世,有着“天府之酿”的美名,这与邛崃特色的酿造黄金九度“秘法”密不可分。也正是拥有了酿造美酒的黄金九度“秘法”,才成就了邛酒香飘两千余年。

黄金九度之一——温度18℃

18℃之所以能够成为邛崃酿造黄金美酒的终极“秘法”黄金九度之一,这是因为自然界中绝大多数微生物均属中温微生物,其生长的温度范围最低温度为5℃,最高为60℃。

邛崃

同时,邛崃所酿制的是浓香型白酒,所采用的是中温曲,因此,在酿造时一般要求年均气温在16℃-20℃,以18℃左右最优,而且季节温差不能大于30℃、昼夜温差不能大于10℃,温差太大,空气中微生物容易死亡,酒料发酵难以实现。

温度与当地的纬度、地形等条件密不可分。一方面,邛崃,介于东经102°54′~104°53′,北纬30°05′~31°26′之间,属于亚热带气候、亚热带湿润温和型气候。在南北纬30°附近,由于气候适宜,形成了全球的黄金酿酒带。在中国,这一纬度上有着贵州茅台、宜宾五粮液、泸州老窖、绍兴黄酒等众多名酒。在国际上,著名的法国波尔多(Bordeaux)产区、澳大利亚巴罗莎谷(Barossa Valley)产区、智利迈坡谷(Maipo Valley)产区等也都位于30°附近。

除了纬度适宜而外,邛崃的地形也给温度这一条件再次加分。在地形地貌方面,邛崃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处于群山合围、相对封闭的盆地之中。这使得邛崃年温差和昼夜温差小,气温温暖,年平均气温l8℃左右,年均最低气温为l5℃左右,年平均最高气温21.5℃左右。这样的“黄金”温度更有利于微生物生长,使得邛崃拥有酿造优质白酒的黄金温度条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