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标签上的“Riesling”,是什么意思?

在中国,喝白葡萄酒的人,远远少于喝红葡萄酒的人。

不过,就算是喝惯红葡萄酒的人,白葡萄酒接触的次数多了,喝的种类多了,是会更喜欢喝白葡萄酒的。

比如,酒标上有“Riesling”字样的白葡萄酒,如下图所示。

Riesling,中文名为雷司令,雷司令是白葡萄品种,用来酿造雷司令白葡萄酒。

我们遇到的德国葡萄酒,十有八九是雷司令白葡萄酒。雷司令,是德国葡萄酒的象征,好比宝马、宾士这些汽车品牌,是德国高阶制造业的标志一样。

在我看来,雷司令像是一个“百变天后”。它能酿出干型、半干、半甜、甜型,从不甜到很甜,各种甜度的白葡萄酒。

这让雷司令能“通吃”低中高各个年龄段的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

浓浓的水果味道,是雷司令的香气特征。

新年份的雷司令酒,有着水蜜桃、芒果、西柚、柠檬的香气,十分清香迷人。蜂蜜、蜜饯,也是雷司令的典型香味。存放十几二十年后的雷司令,则会有一些汽油味儿,这是雷司令“老年份”的标志。可能对一些新手来说,汽油味儿是那么的难闻,不屑一顾。但对于一些葡萄酒爱好者而言,喝到的雷司令白葡萄酒中,有明显的汽油味,他们会很开心,那是“淘到宝”了,“赚”到了。

雷司令白葡萄酒,酸度比较高,酒体有轻盈和厚重的,喝进去有一股清新凌冽的感觉。雷司令是白葡萄酒,没有单宁。因此,高酸度,是雷司令白葡萄酒,得以“储存二三十年而不变质”的重要原因。

冰酒(Icewine),以“稀缺”“昂贵”而闻名,而雷司令,恰恰是能够酿成冰酒。德国出产的雷司令冰酒,充满柑橘、芒果的芳香气味,在口中甜腻甘美,不过就是价格太贵。

雷司令葡萄酒餐配

雷司令,能搭配各个地方各种菜系,这是我喜欢它的一个原因。前面讲过,雷司令有不甜到很甜,各种型别的酒款,这让雷司令白葡萄酒,在各种场合都深受大家的喜爱。

大伙儿吃饭前,喝些雷司令干白葡萄酒,没有甜味的那种,清新爽口,当开胃酒再好不过,还能刺激胃口,增进食欲。女性朋友多的聚餐场合,带些半干或半甜型别的雷司令。姑娘们就是喜欢花果味道浓些,味道甜点的葡萄酒,给她们喝雷司令正好。有男性朋友在谈恋爱,我会建议他带女孩去喝个下午茶,两人最多也就三四百块,给女孩有个“会生活,懂情调”的印象。再带上一瓶雷司令晚收(Late harvest)或者冰酒,搭配吃蛋糕甜点非常棒。

女孩吃点甜食、喝些甜酒,心情就会非常愉悦满足(甜食会让人开心),这时,男朋友再说些甜蜜俏皮的话,两人感情会更“如胶似漆”“水乳交融”。

关于菜系方面,无论是重油厚味的北方菜,还是精致小巧的南方菜,或者,偏甜的上海菜也好,辛辣的四川菜也罢,雷司令白葡萄酒都能很好的搭配。

选择优质原产地的雷司令白葡萄酒,给人带来更地道美好的饮酒体验。

雷司令葡萄酒的选购

雷司令酒的产地,通常都会在酒标上注明。所以,选择优质产区的雷司令白葡萄酒,只要看酒标就行,然后对照着以下这些优秀典型产区的外语名字,选择购买或饮用。

德国的莫泽尔(Mosel)、普法尔茨(Pfalz),这两个地方是老牌的雷司令产区,能选择到很多带甜味的雷司令酒。

法国的阿尔萨斯(Alsace),也是个很好的雷司令产地。出产的雷司令酒,带有明显的矿物质(类似于石头)味道。

澳大利亚的克莱尔谷(Clare Valley)、伊顿谷(Eden Valley),是新世界雷司令的高品质代表产区,通常是干型的,带甜味的非常少。

雷司令白葡萄酒,是送女性朋友礼物的很好选择,尤其是半干、半甜型别的。

雷司令白葡萄酒的价格,有贵有便宜的。在德国,雷司令有法律上的级别制度,高等级的有上千元的,低级别的有百来块的,不过一百以下的非常少。法国阿尔萨斯和澳大利亚的,差不多在一两百左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