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笔记:合欢花烧酒

合欢无论花或叶子,都有其独到之处——花开时如一个粉红色的毛球,犹如古时马匹所佩带的红缨,应了“一树红绒落马缨”的词句,故而又名“马缨花”。合欢的叶子由两排小叶片组成,每逢天色将晚,这些小叶就会靠拢闭合,直到翌日清晨,才会再度张开,迎接日光。初知合欢是看红楼梦黛玉吃蟹后心口疼,宝玉便命“合欢花浸的烧酒”烫一壶来。合欢花烧酒,委实风雅。古语“合欢蠲忿,萱草忘忧。爱哭的林妹妹,需合欢花烧酒解忧。合欢香气甜美幽深,敏感热烈。《本草纲目》中详细介绍了合欢枝酒的酿制方法:“夜合枝、柏枝、槐枝、桑枝、石榴枝各五两,并生锉。糯米五升,黑豆五升,羌活二两,防风五钱,细曲七斤半。先以水五斗煎五枝,取二斗五升,浸米、豆蒸熟,人曲与防风、羌活如常酿酒法,封三七日,压汁,每饮五合。勿过醉致吐,常令有酒气也。黛玉放下钓竿,走至座间,拿起那乌银梅花自斟壶来,拣了一个小小的海棠冻石蕉叶杯……说着便斟了半盏,看时却是黄酒,因说道:“我吃了一点子螃蟹,觉得心口微微的疼,须得热热的喝口烧酒。”宝玉忙道:“有烧酒。”便令将那合欢花浸的酒烫一壶来。黛玉也只吃了一口便放下了。——服侍的是好。

夜合花“夜合枝头别有春,坐含风露入清晨。任他明月能相照,敛尽芳心不向人。”明朝知名学士李东阳作《夜合花》诗,点明了合欢与夜晚密不可分的关联:一来合欢花傍晚开放,清晨凋零,诗句中所描述,正与合欢的习性相符;二来“夜合”之名本身,便是由合欢的叶片傍晚闭合而得来。相传舜帝南巡仓梧而死,娥皇、女英两个妃子遍寻未果,终日以泪洗面,泪竭而滴血,血尽而亡;娥皇、女英死后化为神灵,将其志寄托于合欢树上,其树叶片昼分夜合,喻舜帝与二妃夜夜相见相亲。“

合欢”二字,本指夫妻合好之意,由娥皇、女英之故事起始,合欢树便也用来比喻忠贞不渝之爱。唐朝诗人韦庄作诗赞曰:“虞舜南巡去不归,二妃相誓死江湄。空留万古得魂在,结作双葩合一枝。”解忿·忘忧古人所谓的“忘忧草”是萱草,而与萱草并称的合欢同样在夏季开花,同样具有忘忧之效。李时珍《本草纲目》中称:“欲蠲人之忿,则赠以青裳。青裳,合欢也。”蠲,意为祛除,合欢可消除人心中的怨念。这一论点最先为西晋“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所提出——他在《养生论》中言道:“合欢蠲忿,萱草忘忧。”古人发生争执之后,常以合欢相赠,谓之可消怨结好。

时至今日,合欢以花或花蕾入药,颇具解郁安神之效,可用于治疗郁结胸闷、失眠健忘,药效与萱草近似。如今日渐流行的养生滋补食品中,合欢花与蜂蜜、冰糖共同泡制饮品,或者以合欢为辅料煲汤熬粥,都是取了合欢治疗情志不遂、可以解忿忘忧之意。朱缨花·金合欢合欢花开树枝顶端,我国南北均有栽培,但在长江以南,很多地区都有近似合欢模样的花卉,往往令人混淆视听,其中最常见的种类,当属朱缨花。朱缨花,又名美蕊花,仅从其名称,便知花开与合欢的形状近似。

朱缨花开时也如绒球一般,颜色纯红,较合欢更为艳丽,华南地区常有人将此花误认为合欢。此外,背负着近似合欢名称的“金合欢”开花也是绒球形状,却比合欢微缩许多,花色金黄,叶片形状与合欢类似——金合欢原产于热带美洲,现已在我国构成入侵,其植株毒性较大,可致使牲畜中毒。其实无论合欢也好、朱缨花也罢,还有绒球状花的金合欢,乃至知名的观赏花卉含羞草,都是同一大家族中的近亲,分类学上归属于含羞草科(也有将之归于广义的豆科),因此也无怪它们的球形花朵、能够闭合的小叶片都如此相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