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药材之三七篇

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F.H.Chen的干燥根和根茎,又名田七、参三七、滇三七和文三七。主产于云南文山县,故称文山三七,另广西田阳、靖西、田东、德保等地也有种植。云南文山县历史悠久、产量大、质量好,习称“文三七”、“田七”,为著名的道地药材,是云药的一种。

《本草纲目》云:“彼人言其叶左三右四,故名三七。”《纲目拾遗》引《宦游笔记》:“三七生广西南丹诸州番峒中,每茎上生七叶,下生三根,故名三七。”三七,始载于《本草纲目》:“生于广西南丹诸州番峒深山中,采根暴干,黄黑色。团结者,状略似白及;长者如老干地黄,有节。”《纲目拾遗》引《识药辨微》云:“人参三七,外皮青黄,内肉青黑色,名铜皮铁骨。此种坚重,味甘中带苦。”据以上形态及生境的记述,其原植物与现用三七一致。

三七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20~60cm,主根粗壮,肉质,纺锤形、倒圆锥形或圆柱形,常有疣状突起的分枝,茎单一,直立,不分枝。野生三七生于山坡丛林下,今多栽培于海拔800~1000m的山脚斜坡或人工荫棚下。分布于广西云南等地,野生已少见,现多为栽培,其中云南文山质量好,产量大。一般种植4年收获,8-9月收获的称为“春七”,质量好,产地高,11月收获的称为“冬七”,质量差,产量低。三七一般按头数来判断等级,最好的是20头,其次是30头,接下来是60、80、120头等,头数越少三七个越大,质量越好,头数越多,则质量稍差一些。

三七的主要有效称为达玛烷型四环三萜皂苷,含量高达12%。《中国药典》以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b1及三七皂苷Rg为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三七一直以来是天然药物学者们研究的热点植物,除了三七具有很好的散瘀止血作用外,三七总皂苷在神经系统方面、抗炎方面、抗肿瘤、降血糖方面均具有较好的药理活性。《本草纲目》:“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经水不止,产后恶血不下,血运血痛。”《本草纲目拾遗》:”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

三七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胃、肺,大肠经。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效。

三七处方名有三七、田七、三七粉和熟三七。三七(生品)和三七粉作用相同,一般入汤剂可用于生三七打碎与其他药物共煎,三七粉多吞服或外敷于创伤出血;熟三七止血化瘀作用减弱,以滋补力胜,可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

注释:《本草纲目》,明代本草代表作,简称《纲目》,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著;《本草纲目拾遗》,清代本草代表作,简称《纲目拾遗》,作者为赵学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