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夏天这道菜完爆小龙虾,Q爽弹牙炒田螺,加两样配料味道更美

近些年不知道刮的什么风,夏天吃小龙虾成了一种潮流,小时候在农村,小龙虾还是种稀罕物,虽然也可以吃,但吃的人并不多,更多的人喜欢吃河虾,简单收拾一下炒炒韭菜,就非常下饭了。

那些年头,田里还有一种东西才是真正的美味:田螺。小孩子们一下午能捡一大盆,晚上大人收拾收拾,就能给餐桌上添一道肉菜。这次回乡下探亲,二妈专门给弄了一大盆田螺,走进院子里正好看见她在收拾,嘴巴里不自觉的就在分泌唾液了。

田螺是很好吃,收拾起来却不轻松。捡回来的新鲜田螺得先养几天,让他好好饿一饿,吐吐沙子和脏东西。然后再把它们放到大锅里先煮一边,挨个用长针把螺肉挑出来,顺手把它们的尾巴给摘掉。

因为在农村长大,到城市大排档里吃田螺,我都会特别留意店家有没有处理这一点,回到家里就没有这种顾虑了,自己吃的总是要干净很多。清理出来的螺肉端上灶台,再收拾一遍之后就开始准备配料,有两样东西是城里炒田螺不会加的,一种是腊肉,一种是蒜苗。

腊肉要选肥肉比较多的部分,这样自带猪油,而且香味更浓,我们农村的炒法是先下腊肉炼炼油,再下葱段炒香,放进收拾好的螺肉。翻炒一分钟之后加点水,焖个10分钟左右,让腊肉和田螺两种不同的香气完全混合。

接着再往锅里加入蒜苗,辣椒和剩下的一些配料,大火翻炒过后,起锅之前才调味。这样一道营养美味的腊肉韭菜炒田螺就做好了,因为家里还是在用烧柴火的土灶,炒出来的菜总是特别香。

几个菜炒好,吃晚饭的时候也到了。外面天黑的差不多了,屋里点着灯,开着电视,一家人有说有笑。这么多年在外面打拼,总觉得自己去哪儿都是一个人,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孤独感,可能常回家看看,吃吃这些农家的美味,才能让自己儿时快乐的记忆苏醒,给自己继续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上行走下去的动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