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食其味,十家闻其香”的顶级食药用菌——紫丁香蘑

一家食其味,十家闻其香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不光受用于我国,更是世界通用,尤其是欧洲更是吃得精致。在欧洲受欢迎程度与松露及牛肝菌齐名,在法国被视为上等的食材,需要在很高档的餐厅才吃得到的食物,素有“一家食其味,十家闻其香”的美誉。

此等美味真菌正是今天的主角——紫丁香蘑。另外在很多菌物书籍里它还有其他别的称谓,裸口蘑(《真菌名词及名称》)、紫晶蘑 (《中国的真菌》)、紫杯蕈(《英拉汉真菌及植物病害名称》)、香蘑(《中国野菜食谱大全》)、红网褶菌,蓝柄菇(《真菌试验》)、花蘑、丁香蘑(《奉天通志》)、花脸蘑、刺蘑(黑龙江)、紫地菰(福建)、小香蕈(山西)等。其菌肉呈紫色、丁香紫色或褐紫色,表面光滑,边缘内卷。

可食用,菌肉厚,具香气,味鲜美,是优良食用菌。其伞肉鲜嫩甜美、口感具弹性,吃起来有非常浓郁的独特菇香。

袪风清热,通络除湿

紫丁香蘑味微苦、甘,性平。入脾经。

紫丁香蘑原为珍稀药食用菌,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高,含维生素B1等,能调节机体正常代谢,促进神经传异。可预防脚气病。在抑制肿瘤,健脾祛湿,调节机体正常糖代谢等方面有效。主治脚气病,肿瘤。能袪风清热,通络除湿。

同时适用于食少乏力、四肢倦怠、脾虚腹泻、脚气病等症。

煮汤食用。用于防治外感湿邪风毒或饮食厚味所伤,积湿生热,流注于脚而生脚气病,常食此菌可袪风清热,通络除湿,有防治作用。(《中国药用真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