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荠菜

家乡的荠菜

文//吴淼

每到初春,家乡菜园子里,就长了好多荠菜。

最初接触到荠菜,还是和奶奶在一起。奶奶每到春天来临的时候,就拿着一把镰刀,挎着一个小篮子,去地里挖野菜。镰刀并不是拿去割荠菜的,而是找到荠菜的根,把刀尖往土里一插,用力往上一撬,荠菜根旁边的土壤就松动了,再轻轻一拔,一棵完整的荠菜就在手里了,这样的方法,不费力,也不易损坏荠菜。奶奶挖的野菜,有蒿菜、荠菜、水银花等,我最喜爱的还是那清香的荠菜,它不像蒿菜的味苦,不像水银花的黏腻。

然而我和荠菜的深交,却是因为荠菜是春节火锅顶好的下锅菜。记得小时候,每到春节,父亲总要在菜园子里折腾好一阵子,采回来一篮子荠菜,洗干净了拿来下火锅。我也时常和父亲去地里挖荠菜,父亲总是一边教我怎么找荠菜,怎么挖荠菜,一边和我说荠菜的好。我记不得父亲和我说了些什么,因为那时的功夫,全放在手上和眼睛上了。而我挖好的每一根荠菜,都要经过父亲的过目,因为地里还有一种野菜,和荠菜长得极相似,但据父亲说是不能吃的。

挖荠菜,除了春刚来的那些时日,还有另外一个旺季,那便是阳春三月,荠菜开花结籽的时候。这时的荠菜,已经不再像春来之时那样匍匐在地上,茎叶也不再像初春那样鲜嫩肥厚了,而是抽长了根茎,大约有二十厘米高,枝头顶着小小的白色荠菜花,马上就要结籽了。这时的荠菜,也用不着挖了,只抓着荠菜根部,用力一扯,便可连根拔起了。

家乡有句农谚:“三月三,蛇出山。”也就是说,农历三月初三是蛇苏醒出洞的日子。过了三月三,蛇就开始在田间路上四处活动了。于是,家乡有个习俗,在农历三月三用荠菜煮鸡蛋吃,可以避蛇,也可以除头痛。可以避蛇的原由大概能联想起来,至于为什么可以除头痛,我一直没想明白,直到上了学才知道,是因为荠菜的药用价值。总之,荠菜煮的鸡蛋是极香的。

姑姑说,在过去闹饥荒的年代,总吃不饱饭,若是能在哪里找到一茬茂盛的蒿菜或是荠菜,那是非常难得的。于是每每看到新春刚长出来的鲜嫩蒿菜和荠菜,姑姑总有一种怜爱欢喜的情绪。

久而久之,我对于荠菜,似乎也有了一种感情。然而,我吃到荠菜的次数却越来越少了。日子渐渐过得丰润了,人也越发懒了,我们也很少去地里挖荠菜,即使我看到菜园子里刚长出来的荠菜,还是和小时候的一样鲜嫩。每个三月三都在学校度过,同学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也没有谁知道我家乡这个小小的习俗了。于是,我与荠菜,似乎相隔越来越远了。

我吃着集市上买来的各种香菜芹菜,却时常怀念那菜园子里零星分布的荠菜。

作者简介:

吴淼,湖南怀化人,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怀念过往。喜欢写散文和短篇小说,作品散见于《边城晚报》及一些网络平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