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台湾,就是要吃冰啊!

在宝岛台湾,有这么一句谚语:「第一做医生,第二卖冰」。

不难看出,位于北纬23.5度常年处于夏季的台湾,卖冰是一件多么赚钱的事情,同时吃冰的时间也长达一年的三分之二。

毫无疑问,人类很早就学会了用冰解暑,但由于土地面积、地理位置的限制,在台湾并没有足够的天然资源供给,一直以来都是从香港进口冰块且价格高昂。到了日据时期,台湾的制冰工业第一次有了起色。

1896年,本地商人李春生与来自英国的商人合资,在台北建昌街建立了台湾第一家制冰厂,以相对成熟的工厂技术向市场提供冰块。

自那之后,吃冰在台湾变得愈加如鱼得水起来。

台湾最早的吃冰习惯受日本影响极大。日据时期,日本人将清冰带进台湾。这是一种由香蕉油与砂糖混水煮沸再冷冻的冰种,制成冰块后再用机器将其刨碎,这就是台湾最早最简单的一种「剉冰」。

剉冰为台语发音,大街小巷的招牌写着「刨冰」或「锉冰」,都是贩卖剉冰的专卖店。

受到日式甜品的影响,红豆是最早出现在台湾剉冰里的搭配食材。1938年,最早的蜜豆冰是龙井乡人的陈溪先生在台中火车站旁,以手推车沿街叫卖的方式经营的,当时的蜜豆冰是参考日本的四果冰,再加上十多种配料制成的。

除此之外,绿豆、蜜豆、芋头等本地盛产的八宝组合也接二连三的出现在食材里,外加亚热带地区得天独厚的水果种植优势,各种时令水果例如芒果蜜瓜等也被搭配进剉冰中,凑成了台湾特色冰饮的雏形,直到现在都是台湾最富古早味的存在。

从60年代开始,米苔目、粉粿与珍珠粉圆等食材陆续被加入剉冰可选择的小料里。无论从口感亦或是摆盘上都比以前更加丰富。

在剉冰之上再发展升级的,就是从吃起来、看起来的模样来取名的「雪花冰」。冰块本身已经调好牛奶作为制冰基底,外加芒果、草莓等水果,再用剉冰机刨出丝丝冰屑,吃起来细致绵密,就像雪花一样,还有浓浓水果香,最后再加上不同冰店的独创淋酱。

▲抹茶雪花冰

为了将自己的冰品售卖出去,各个商家也是铆足了劲,为剉冰想出了各种可搭配的食材或调味。你会在澎湖吃到仙人掌冰,在台东吃到释迦冰,在高雄吃到芋头冰,在屏东吃到芦笋冰,还有人参冰、芝麻冰、核桃蛋黄冰。

▲台东的释迦冰棒

从「无添加剂」,到「降火滋补」,再到所谓「当天采摘」,一个个都是套路满满,却也是一片为你消暑的真心呐。

另一种同样充满古早味的冰品就是台语发音里的「枝仔冰」,也就是俗称的冰棒。

据说,最早的枝仔冰来自于1926年的高雄旗山名叫「枝仔冰城」的专卖店。做法相较剉冰要简易的多,将糖水与食材倒入专门的冰棒机定型后再插上木棍取出,一支棒冰就完成了。

因为不同于剉冰的便利的制作以及售卖方法,枝仔冰很快在人群里时髦起来。旗山水质特殊,再加上盛产香蕉,当地糖厂也是本地几大产业之一,制作出来的香蕉冰远近驰名,成为观光客前来必尝的招牌特产。

五六十年前的台湾街景,处处可见庄稼人一手搧斗笠一手枝仔冰,时至今日虽然风潮已过,枝仔冰仍是台湾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四五十年代,国营企业大佬台糖也开始卖冰棒。台糖自己生产砂糖,用料必然实在、纯正,因此枝仔冰在台湾冰品界占据极高份量,也成为大家心中的共同记忆。

除了剉冰、雪花冰与枝仔冰外,台湾古早味的冰品还有骑着三轮车沿街叫卖的叭噗冰,现在偶尔才能在路上看到。

▲叭噗冰

有常年供应的冰品,自然也要有呷冰的场所啊,冰果室作为台湾一大古早特色,也是不容忽视的。

台湾从南到北凡有人群处都有冰果室,也叫冰馆、冰店,曾是40年代至80年代台湾独有的平民餐饮空间。尽管后期兴起了许多外来的连锁冷饮店,冰果室不再成为主流时髦的吃冰场所,但那种特殊的古早味,是许多人心中的「少女/男时代」。

有些至今仍守候在小乡镇的30至50几岁的老冰果室,空间仍然维持简朴原貌,架上摆着20至30年前使用至今的木瓜牛奶杯、冰淇淋圣代杯等。

▲维持旧陈设及保留老餐具的「正东山冰屋」

▲「正东山冰屋」的立体招牌,缤纷颜色及美学技法记录了60、70年代台湾街巷常见的广告招牌风情

如今仍有许多冰果室在招牌上写着「冰果室」,但其实店内主要却是提供热食,这样的现象极为有趣,追究原因,其实是因为许多冰果室都是家庭小本生意,它们夏天卖冰饮、卖剉冰以维持收入,进入冬天后为了度过短短的冬日,就会加码卖起热饭汤面,成了冰果兼食肆的小吃店。

像是花莲「佳兴冰果室」其实早已不卖剉冰,目前店内唯一卖的冷饮是「柠檬汁」,多数的客人来此吃的是「快炒黄金蚬」「什锦汤面」「生炒花枝」「快炒羊肉」等热食,佳兴成了名副其实「挂冰果室招牌卖热食」的小吃店。

▲「佳兴冰果室」

这些卖冰又卖咸食的冰果室,夏天卖冰,全年供餐,让客人「呷冰有时,呷烧随时」。

冰果室可以说是台湾人的集体记忆了。

有家名叫「3035叁零叁伍冰果室」,老板将其打造成一间冰果室民艺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曾经的「台南牛乳大王」500cc 果汁杯、立体波浪造型圣代杯、黑松汽水瓶、大红印花保温罐及剉冰机等。

▲「3035叁零叁伍冰果室」老板收藏的果汁杯

台湾作家周芬伶在一篇文章中写到:「那是60年代的南方,我家近夜市,夜市第一家三角窗即冰果室,年轻人约会的好地点,如果是中学生,会各带一名死党,4个人挤在包厢作眼神厮杀......」

三毛也曾在文章中写到:「夏天来了,也曾想开个冰果店,红豆、绿豆、八宝、仙草、爱玉、杏仁、布丁、凤梨、木瓜、酸梅汤……给它来个大混卖。」

文字中的冰果店、仙草、爱玉等,曾给了海对岸的大陆读者多少对于台湾这块宝岛的无限想象,那里一定是个拥有甜蜜夏日的美丽地方。

如今,吃冰的传统仍在延续,但那为数不多的古早味,还待你亲临宝岛之时慢慢发掘!

你最喜欢吃哪种冰?

文 | 鹿一百@知中ZHICHINA

本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留言获取内容授权

C O N T A C T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