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雪耳燕麦羹

今日养生方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45-55岁的女性正在经历更年期,有的人症状轻,有的人症状重。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说,中医称之为“经断前后诸症”,多与肝肾阴虚、阴虚内热、心肾不交、肝郁血虚有关,常用补肾与调肝两法改善这些不适的症状。

林举择专门针对更年期女性推荐一款玫瑰雪耳燕麦羹。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能益脾养心、除烦止渴、敛汗、美白去斑,适用于更年期妇女症见潮热多汗、口干肤干、睡眠不佳、黄褐斑多者。

雪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其性平,味甘淡,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补脑、补肾强精、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病症的妇女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滋补品。再加上雪耳富含天然特性胶质,结合它的滋阴润燥作用,女士长期食用,不但可以润肤养颜,而且还可以去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藕粉入口香滑,淡色清甜,能健脾补心,清热润燥,开胃止泻。而黑砂糖是由甘蔗制作的糖,又称为赤砂糖或黄片糖,适用于血虚血淤型更年期女性的养生调理。汤品中还针对更年期综合征妇女常见的肝郁气滞病机加入了少许玫瑰花,有助于疏肝解郁、理气化淤。

【材料】干品玫瑰花5克,干品雪耳20克,燕麦75克,莲藕粉适量,黑砂糖适量。

【制作】玫瑰花稍浸泡,然后掰开花瓣洗净;雪耳泡发开后洗净,去蒂,撕成小朵;燕麦洗净,隔夜浸泡;藕粉加入少许清水调成芡备用。雪耳和燕麦一起加入锅内,加入清水1000毫升左右(约4碗水分量),先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至燕麦变软熟透,再依次加入玫瑰花瓣、黑砂糖,最后调入适量稀藕粉芡,边滚沸边搅拌3-5分钟左右便可。这是2-3人分量。

【功效】调气静心,去淤润肤。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