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仔姜炒鸭肉:今日小暑,加一道田边的野草,“鸭香醒脾,苦夏不苦”

俗话说,“鸭香醒脾,苦夏不苦”,

鸭肉性寒、味甘、咸,归脾、胃、肺、肾经;

可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

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清热健脾。

【紫苏仔姜炒鸭肉】

食材:水鸭半边、紫苏、仔姜、红辣椒、蒜瓣;

步骤:

1、水鸭半边,切成块,冲洗,滤去血水;冷水下锅,放料酒、蒜瓣、老姜片、桂皮、香叶等香料,水烧开后,捞出鸭肉,在流动的温水中冲去浮沫,沥干水份;

2、紫苏取叶子,洗净,手撕成小片;仔姜洗净,斜切成小片;蒜瓣切碎末;红辣椒洗净,斜切成细条;

3、坐锅热油,爆香蒜末,下入鸭肉,煸炒片刻,中途加盐调味(炒的鸭肉咸味重一点好吃),淋一点料酒,炒出鸭油香味;下入仔姜、红辣椒,翻炒片刻,加适量温水,焖煮片刻;加一勺生抽、几滴老抽,下入紫苏叶,翻炒片刻,留一点底汤,即可起锅装盘。

夏季是仔姜的舞台。从植物学上说,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块状根茎是中国菜最重要的调味品之一。如果用一个女子作比,仔姜是青春期的少女,生姜是丰腴的熟女,老姜则是风情泼辣的少妇。夏季的仔姜,茎部莹白,芽部紫红,让人一见之下便悄然心动。“新芽肌理细,映日莹如空。恰似匀妆指,柔间带浅红。”宋代诗人刘子翚在这首《咏姜诗》中,把细嫩的姜芽比作女子的纤指,将仔姜外表的美表达得淋漓尽致。

紫苏在湖湘一带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城里人喜欢种这些植物,不是为了好看,是为了备用。而乡下,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的,岁岁自生。有人说,紫苏之所以兴旺是因为六畜不犯,于是,便成了最好找的药材。紫苏也是最美的调味品。紫苏与肉同煮去腥增鲜提味,在古代早有运用。李时珍说:“紫苏嫩时有叶,和蔬茹之,或盐及梅卤作菹食甚香,夏日做熟汤饮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