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饼,天津最能耐的就属韭菜了!

天津人管韭菜叫“随心草”,一是这韭菜割一茬长一茬,那叫一个快,二一个就是它能润肠通便,吃了确实有一定的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最主要的是,它的个性实在是太随和了——怎么吃怎么有。

韭菜是天津人的“冬四珍”,天津人对其爱不释口,并且变着花样的吃,虽然韭菜气味稍微有些特殊,但是吃高兴了,谁在乎那些。

韭菜馅

韭菜馅不光是天津人的心头好,应该是全国人民的心头好,蒸煮过的韭菜软烂,一点儿都没有生着时候的那股辛辣气了。最主要的是,韭菜荤素都能搭配,和发面死面都能搭配,并且怎么做都特别合适,体现了韭菜不同的特性。

韭菜素馅

韭菜、小虾皮、粉条、成块的鸡蛋……每一种原料的口感都不一样,小虾皮和鸡蛋需要过油炒熟。

经过炒制之后,食物本身的鲜味被激发出来,这时候韭菜的加盟像是一种香辛催化剂,将所有原料的香味大门撞开,瞬间香味迸发。

就是这样的一个素馅,可以千变万化,成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

包子:

蒸好的包子面皮喧腾,韭菜馅鲜香十足,会有微微的汤汁渗进皮里,恰到好处。

盒子:

包制好的死面盒子,放在刷上薄油的饼铛上煎制两面金黄,油香味先勾引着鼻腔,刺激着唾液的分泌。

外壳酥脆焦香,合着软糯的内馅,口感丰富层次迭起,咬一口细细咀嚼,香味一层层叠加,吃了一口就停不下来。

馅饼:

韭菜素馅饼和盒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馅饼的个头稍微要小,面皮稍薄。

韭菜荤馅

虾仁!韭菜馅里的虾仁是灵魂!必须有虾仁的加盟,韭菜三鲜馅才得以完整,猪肉和韭菜才能升华。

饺子:

说实话,饺子还是要吃韭菜三鲜的才够味,虽然素韭菜馅百搭,但是在饺子面前还是稍稍逊色。

锅贴水煎包:

锅贴和水煎包可以算是饺子包子的升级版,底下脆脆的噶总是能让人欲罢不能。

上面的喧腾或是筋道和下面的酥脆形成了鲜明对比,趁热咬上一口,简直好吃的让人想要倒吸冷气。

韭菜炒一切

韭菜作为一种配料放进炒菜里,是一种比葱姜蒜集合起来更具香味的调料,最难得的是,它不仅自己鲜,它还带着各种主料鲜出天际,简直是年度最佳配料奖。

韭菜炒鸡蛋

韭菜炒鸡蛋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将鸡蛋和韭菜分开来炒,各自成形,吃的时候,将炒好的韭菜和鸡蛋夹到一筷子里,韭菜还保持着爽脆的口感。

夹一筷子放在嘴里,软嫩的鸡蛋和韭菜形成鲜明的对比和互补,齿颊会充盈着韭菜的鲜香,比吃肉菜还过瘾。

还有一种做法是将韭菜末碎了放进鸡蛋里,直接将鸡蛋摊成饼状,鸡蛋和韭菜结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颜色上有一种魅惑感,包在鸡蛋中的韭菜不复往日脆爽却更加柔嫩适口,别有一番风味。

韭菜香干

韭菜炒香干:

香干算是赞天津特产,本身就是种很微妙的素食,带着熏制的咸香味,又有类似肉类的那种咀嚼的扎实感,韭菜的出现,简直就是将这“素肉”的名号坐实,吃着比肉还过瘾。

韭菜炒绿豆菜:

平淡无奇的绿豆菜,看起来相当寡淡,然而韭菜的降临宛如救世主,一下子将绿豆菜化腐朽为神奇,最主要的是这样的一白一绿在视觉上就让人赏心悦目,至于口感么,双脆合璧必定笑傲江湖。

韭菜炒小海鲜

韭菜几乎可以驾驭任何小海鲜,像是鱿鱼、墨仔、八带这种骨头在里面的,或是白蛤、蛏子、麻蛤这种壳在外面的通通没问题。

在这里,特别得说一个——小虾皮!用油微微包的酥脆的小虾皮在加上切的不太碎的韭菜搁在一起翻炒,最后拿着大饼那么一夹,你就吃去吧,保准比吃了大螃蟹大虾还过瘾!

编辑:拿拿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