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茅台及老酒的造假绝技——打孔注酒

在高端白酒圈,就有很多仿冒名牌的白酒,而这其中,被山寨最多的就是茅台。茅台的山寨造假分两种,比较简单的一种是蹭名气,简单来说就是仿造茅台酒的外包装,叫一个相似度极高的名字,比如茅台镇酒、茅台原浆、茅台特供等,这种酒一般只是骗骗对茅台酒了解较少的人,价格、成本、酒质都比较低廉,各种9.9包邮、连号钞票换一箱的就是这类山寨品。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比较高端的造假绝技——打孔注酒。老酒圈最令人深恶痛绝的三大作假"换标、后封膜、打孔"都是臭名昭著,而打孔尤甚。

所谓打孔酒,指的是造假者通过在瓶身打小孔的方式,把瓶子里的真酒抽取出来,换成其他品质的酒水;或者是往跑酒严重的老酒中注入酒液,达到以次充好的效果。

第一种"把真品抽出注入山寨品"的造假原因,据说是为了仿冒年份酒。白酒年代越早价格越贵,这是大部分人的共识。于是,把十年份的真酒装到三十、四十年份的瓶子里,价格翻了四五倍不止,极其暴利。

不同年份茅台的价格不同

第二种山寨则是因为:年代久远的老酒,很大一部分因为密封不当或者瓶身破损等原因,跑酒严重,酒精挥发之后,酒质严重下降,没什么饮用价值。于是造假者就在这些老酒的瓶身上打一个极其微小的孔,然后注入高度酒,达到欺骗买家的效果。

这种山寨的危害在于"物超所值",重新注入的酒水品质肯定是不如老酒的,但凭借着那个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瓶子,这样的"旧瓶装新酒"可以卖出惊天高价,原本只值几十块的酒,装到老瓶子里,价格瞬间加了三四个零。

网络上各种高价回收老酒瓶的,其实做的事和这个差不多,都是"旧瓶装新酒"的套路。

回收酒瓶礼盒的信息

为了不让更多人上当受骗,本期为您推出"打孔酒"鉴别的相关知识,说说酒友圈子里几种典型的打孔酒,主要有下面这三种情况:

1.瓶身明显位置打孔

这种属于"低水平"造假,孔眼与裂痕都比较明显,大概是打孔时候没掌握好出现了失误,但自己又舍不得这个老酒瓶。一般用于欺骗入门级藏家。这种山寨,仔细检查很容易就能看出。

2.酒标背后打孔

事实上,市面上大多数"打孔假酒"会将小孔隐藏在酒标的背后,让人不易察觉,比如下面这两张图,都是刮开酒标之后才被发现:

酒标下的小孔

这种小孔虽然涂了胶水,但也并不严实,酒液容易漏出来。曾有位朋友买了瓶这样的"打孔酒",发现酒标湿透了,揭开酒标一看,发现了小孔。

所以,鉴别打孔酒,业内最直接最常见的手法是——脱光"酒标,放大镜检查。

3.瓶口位置打孔

还有一种比较奇葩的是在瓶盖处打孔

瓶盖打孔

造假者针对鉴定者将主要精力用于鉴别瓶身的思维定势,故意将小孔打在"最危险的位置"。他们甚至会将瓶口封膜故意移动遮掩,用飘带遮掩,让人不易发觉。

瓶底打孔

要鉴别"打孔酒"必须不能放过瓶体的每一处细节,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打孔。

老酒收藏离普通消费者其实比较远,而打孔这种高成本、耗时长的造价基本是针对比较暴利的老酒市场,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打孔酒的概率还是比较小的。但在选购名酒的时候,也千万要擦亮自己的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