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治常见病症,病因治法诊疗歌

中暑

中暑中热不相同,行人中热在日中。避暑深堂名中暑,暑分寒热不相攻。

中风

中风身温口多涎,卒然昏倒不能言。急用通关开孔窍,化痰顺气治当先。

咳嗽

咳谓无痰却有声,嗽谓无声却有痰。有痰有声为咳嗽,化痰理嗽自然安。

脾胃

脾胃之气要冲和,胃司纳受脾司磨。莫使温寒一失节,损伤元气病难瘥。

泄泻

泄泻注下湿伤脾,燥湿利水补脾虚。若还久泻肠虚滑,收涩还将正气提。

喘急

喘急须分肺实虚,夹寒夹热紧相随。痰火诸般皆作喘,治之莫要有差疑。

咳逆

咳逆气冲上作声,声声不断火相刑。诸逆上冲皆属火,化痰降气自安宁。

呕吐

呕谓有声吐有物,寒热伤脾食即出。和胃清火化痰涎,半夏生姜以为率。

水肿

水肿是湿本是脾,通身浮肿总为虚。利水和脾兼顺气,峻攻泻水病难医。

胀满

胀满起来空以鼓,四肢不肿其中苦。莫将酸利损天和,制肝补脾以为主。

头痛

头痛须详十二经,各经用药要分明。头脑尽痛手足冷,此为真痛命当倾。

失血

失血大抵俱是热,阳盛阴虚妄行血。补阴清火抑其阳,引血归经血自歇。

鼻病

鼻病不闻臭与香,素常痰火肺间藏。每遇风寒必便塞,清金降火最为良。

耳病

耳聋男右因色欲,女人左聋缘忿怒。左右俱聋浓味伤,补虚顺气病除去。

牙齿

牙痛湿热有胃火,有风有虫痛非可。清火除湿更诛虫,或搽或服皆安妥。

口舌

口舌生疮心脏热,凉剂徐投火自灭。口苦肝热移于胆,此因谋虑而不决。

腹痛

腹痛有热亦有寒,死血食积并湿痰。时痛时止应是热,绵绵不止作寒看。

眼目

眼角属心白属肺,上下眼色皆属脾。瞳仁属肾黑肝木,五脏精华眼见之。

疝气

疝气七种要详推,寒水筋血气狐颓。湿热在内因寒里,阴肿小腹痛如锥。

腰痛

腰痛岂止属肾虚,三因五种要推之。或温或凉或汗下,更兼补肾是良规。

遗精

遗精症是心肾虚,补精养肾涩精宜。湿热伤脾精亦泄,理脾除湿再无遗。

消渴

消渴要分上下中,上属肝经中胃者。下消属肾共三消,能食不食分治也。

痔漏

痔漏名有二十四,酒色气风食五事。未破名痔破为漏,祛风除湿解毒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