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农村非常熟悉的瓜蔬之一,成熟时皮糙硬毛,皮有细毛会扎手!

大多数人可能只吃过冬瓜,没吃过毛冬瓜,小编也是真是头一次听说,头一次见过。毛冬瓜,顾名思义,有毛的冬瓜,个头较小,比黄瓜略长而粗,成熟时皮糙硬毛,无白色蜡质粉被,皮有细毛会扎手。所以有时候还叫“毛黄瓜”。你吃过毛冬瓜吗?没吃过!我吃过冬瓜,没吃过带毛的冬瓜!毛冬瓜是农村非常熟悉的瓜蔬之一,它形似小冬瓜,外皮较青,有黄褐色的细毛。虽然毛冬瓜很普通,但它却有着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

毛冬瓜是冬瓜的一个变种,学名“节瓜”,还叫“北瓜”,原产我国南部,是我国的特产蔬菜之一。在岭南各地栽培历史悠久,栽培面积较大。在海南,栽培也有多年的历史。周身绒毛,肉质嫩,甜度高,经常被饭店用来制作冬瓜盅。夏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比起冬瓜,毛冬瓜的肉质更嫩滑,更有脆度,味道清甜,是广东地区极受人们欢迎的“佳瓜”,可炒、焖、滚汤或炖煮,是农村很家常的菜肴。

毛冬瓜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他命A、维他命B1、维他命B2、维他命C、核黄素、果糖、胡萝卜素以及磷质、钙质和铁质等矿物质,营养丰富。中医认为毛冬瓜不寒不热,相较于冬瓜的寒凉,很有"正气"。同时毛冬瓜还具有清热、清署、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对肾脏病、浮肿病、糖尿病的治疗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毛冬瓜在瓜类蔬菜中,其含钠量和脂肪含量都较低,常吃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

嫩瓜、老瓜均可食用,嫩瓜肉质柔滑清淡,老瓜口感更厚实爽脆。因此,毛冬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炒食,还是煲汤,都很受欢迎。毛冬瓜的做法一般是把毛瓜炖大骨,再加上黄豆,炖出来的汤很清甜。将毛冬瓜切成薄片炒肉片也是味道不错的。

挑选毛冬瓜:在果实形状上,毛冬瓜从短圆柱形到长圆柱形,果皮颜色从浓绿色、绿色到黄绿色都有,品种较多。选购毛冬瓜以瓜身多毛,呈光泽的,才是新鲜的瓜。嫩瓜不耐贮藏,在阴湿冷凉通风处只能保存3~5天。老熟瓜因达到生理成熟,耐贮藏。夏天正是吃软甜香口的毛冬瓜的时节,小伙伴们,你喜欢吃毛冬瓜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