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种假养生90%人都中招,快了解一下

对任何一种知识的无知,或许都不是致命的,可是对健康的无知,却是可怕的冒险,就像走在一条钢丝线上,无法知道自己会在哪里跌入深渊。

对养生的无知----盲目养生等于养病

俗话说得好,养生以不伤为本。中国每天都有几千万人假装会养生,但其实都在闹笑话。盲目养生正在伤害你的身体,尤其以下几种假养生最坑人。

1、走路好,那就每天2万步

占领好友朋友圈步数排名封面,成了一些养生达人的小目标。走路,确实是很好的运动,连世界卫生组织都说过: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走路”。

但是如果你想在步数上碾压别人,那么,你可能同时碾压了自己的膝盖。骨科专家指出,走路虽然有利于健康,但每个人承受的运动量不一样,一味大量走路可能出现关节、韧带、骨骼损伤!

前不久,杭州的刘先生想通过暴走减肥,每天走的步数都在15000以上。没想到,不到一星期,就患上了膝关节滑膜炎!医生说,刘先生是走得太多了!属于过度运动,已经伤害到了身体。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除了上厕所、吃饭、办公室里的这些零碎步数,一口气走上6000步是真正能够改善健康的。如果运动基础好、有锻炼的习惯,也可以适当增加步数。

2、维生素好,不管缺不缺都补

补维生素,好像也成了一种流行,尤其是老年人和办公室白领,好像每天吃一颗维生素,才能显示自己对健康的重视。维生素是身体必需,但并不等于,每个人都需要补。

日常吃的食物中就含有各种各样的维生素,饮食均衡的人,基本不需要额外补充。而且维生素种类多,功能也不同,不对症的乱补,不仅治不了病,反而可能补出病。再者,维生素并不是万能药,不能防治百病。

举个例子,胃溃疡患者大量服用维生素C,不仅无效,而且还会加重对胃的刺激。还有人把维C泡腾片当成每天必吃,长期过量服用可能导致尿路结石等。

3、喝水好,那就一次猛喝8杯

“每天喝8杯水”几乎成了常识,但并不意味着你一下要喝这么多。尤其是有些人,白天忙得一口没喝,晚上想起来今天没喝够,开始猛灌,这样真不是养生。

咕咚咕咚一次喝个饱会加重肠胃负担,而且可能会引起“低钠血症”,导致昏睡、恶心、抽搐甚至昏迷。

把喝水总量分配在一天中各个时段,每次200毫升左右;别等到大渴时才喝水,微渴的时候喝水最好;也不要用果汁饮料或浓茶来代替水,尤其是碳酸饮料会加速你身体的脱水;最好的水是活水,是天然的矿泉水,如果条件不允许,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

4、不能吃太饱,就断食、辟谷

断食能排毒、减肥,不仅让身体轻盈,还能让灵魂得到修炼?

吃饱、吃撑,的确对身体不好,但完全反其道而行的“断食”、“辟谷”,不吃饭,就是对的养生吗?真能起到“清理肠胃”的作用?

中医师解释过,“辟谷养生”并没有中医的理论基础,也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从现代循证医学的角度来看,目前也并没有证据直接证明辟谷对身体有好处。

断食、辟谷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肠道的通透性、消化液的分泌,还有营养物质的吸收等都会受到影响,易引起身体代谢紊乱,会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5、五谷粗粮好,那就吃杂粮粉

多吃五谷,不生杂病。意外的是,营养专家推荐的五谷,居然让“五谷杂粮粉”意外走红!但是打磨成粉状以后的五谷杂粮粉,可就不同了。吃它不仅不养生,还可能让你需要看医生。

吃五谷杂粮之所以有助于健康,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另一方面也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但把杂粮磨成粉后,膳食纤维没了,剩下的只有淀粉和糖类。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可怕的,因为它会增加血糖吸收,提升血糖的速度很快,对身体非常不利。

对疾病的无知

只治病不调理

在一个鱼池里养了11条鱼,鱼养的好不好,是由水质决定的。有一天,一条黑色的鱼因为水脏生病了,为了这条黑色的鱼,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方法:

第一,往鱼池里撒药,但会影响到其他10条健康的鱼;

第二,把鱼池里有问题的鱼扔掉,脏水中的其他鱼仍可能继续生病;

第三,把有问题的鱼都换成健康的鱼,未解决水质的根本问题,鱼生病只是时间问题。

怎样才能彻底解决鱼池问题?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换水。可是如果转移到人的健康问题上时,很多人却反而搞不明白了。

其实,这个鱼池就像是人体,而11条鱼恰好是人体的五脏六腑。鱼养的好不好由水的质量决定,五脏六腑健不健康,是由人体内环境决定的。

比如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都会用降压药让血压指标正常,但高血压是血液中的脂肪太多,动脉粥样硬化,是血液问题,血液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还是得靠常年服药控制血压,而药物又会对肝、肾、脾胃等造成伤害。

清理水质就叫做调,给鱼看病的就叫治。如果光治病却不调理,就容易造成病情反复,还会衍生其他脏器生病。

所有得病的人都应该反思一件事:得病也不容易,错误习惯坚持了10年,20年,30年才得了高血压、糖尿病、癌症。

其实健康可以离我们很近,纠正了错误的认知,更要做到知行合一。从平常生活入手,改变生活中不好的习惯,慢慢“将水变清”,最后吃得健康、睡得安稳,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