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发现一株野山药,非要挖来吃,大爷:你敢吃,我给你100元

“这肯定是野生的山药,我挖回家种起来,到10月份就可以吃了”在一栋废弃的老房子旁边,二叔指着一株小藤对大爷说。大爷仔细看了一会,说这植物是地不容,不是山药,可是二叔仍然坚持己见,大爷一气之下说:“你要真敢吃,我给你100元”。这下二叔更来劲了,叫嚷着非要当场挖回家煮着吃。但是挖了一会之后,他俩发现这根茎还很嫩小,根本没法吃。于是把正在乡下老家的我叫了过去。我一看这株植物,顿时就被他俩逗乐了!

这株植物根本不是二叔说的山药,而是山豆根,也叫蝙蝠葛。山药是薯蓣科植物,而山豆根是防己科植物,两者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当然这也不是大爷说的地不容,虽然地不容也是防己科植物,但两者的茎叶和根茎都大不相同,地不容叶片呈不规则的圆锥形,而山豆根的叶子为心形,并且地不容藤茎是紫红色的。由于野生的山药不大好找,所以我把手机里的地不容照片给二叔和大爷看了一下,这下他们总算知道大家都认错了。

其实在农村生活,很多植物外表都长得很像,大家认错也很正常,就像二叔之前就把自家养的蜀葵认成了芍药。不过这回能把山豆根认成山药确实有点离谱了,可见生活在农村,懂一些植物知识有时候还是用得着的。幸好7月的山豆根还没成熟,不然二叔还真可能因为这次打赌而吃下去。虽然山豆根无毒,但是这种根茎的味道可真的是不好吃。味道很苦不说,还有点辛辣味(声明:我可不是和人打赌吃的山豆根)。

其实不管是山药、山豆根还是地不容,它们的根茎都可以入药,不同的是山药可以直接当食物吃,山豆根则需要煎水才能服用,而地不容的根茎是不可以直接食用的,因为这种根茎有一定的毒性。另外三者的功效也大不相同,山药根入药有滋养强壮、助消化和敛虚汗等功效;山豆根入药则能理气化湿、驱风清热;而地不容根则是治疗截疟、解疮毒和涌吐痰食的好药材。

说起来这种山豆根在农村名气虽然比不上山药,但是功效可一点都不差,它不仅能治风湿痹症、扁桃体炎、膀胱水肿、咽喉炎等症,对痢疾和肠炎也有一定的功效。不过因为这种植物的根茎并不能像山药一样可以直接食用,所以在农村知道的人并不多。你认识山药、山豆根和地不容吗?你的家乡有哪一种植物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