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最爱,年轻人不喜的传统美食,看着脏吃着香!

说起面茶,好多北京人都不知道了,那可是老北京人的下午茶。为什么这么说,早年间面茶是四九城老少爷们儿下午的吃食儿,一般是下午卖下午吃,“午梦初醒热面茶,干姜麻酱总须加”。

面茶不是茶汤,而是黍子面或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上芝麻酱,芝麻酱要提起来拉成丝状转着圈地浇在面茶上。

面茶是否好喝,关键在麻酱。麻酱讲究二八酱,也就是二份纯芝麻酱加八份花生酱调配而成,据说当年凭副食本限量供应的麻酱就是二八酱。

老北京人喝面茶讲究不用筷子,不用勺儿,而是用一只手端着碗,再将嘴撅起,贴着碗边,趁着烫劲儿,沿着碗边转着圈吸溜。

因为面茶烫,吸溜比喝更科学,不会烫着,还有,这样的吃法,能让碗里的面茶和麻酱一起流到碗边再入口中,每一口都是既有麻酱又是面茶,要的就是这种感觉,这种味道。

吸溜可以算是北京的一种传统吃法,不仅喝面茶吸溜,喝炒肝、喝豆汁也讲究吸溜。现在,人们可能觉得吸溜不文雅,但是吸溜能让人体验到吃食的独特味道,就像喝红酒要让酒在嘴里完全接触舌头的各个部位,这样才能品尝出食物的美味儿,体现了北京深厚的吃文化。

不过现在的面茶,为了迎合更多人的习惯,还是会给配上勺子,如果你看到有位大爷在那吸溜的,那准是老北京无疑了。况且,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爱这面茶了,年轻人的生活忙碌,天天快节奏的,哪有功夫慢吞吞的喝面茶,有这功夫的,一般都在星巴克喝咖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