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按摩什么穴位

文章目录

一、湿热按摩什么穴位1. 湿热按摩什么穴位2. 湿热形成的原因3. 湿热会有哪些表现二、湿热的饮食原则三、湿热的中药调理

湿热按摩什么穴位

1、湿热按摩什么穴位

委中穴在膝窝的中心点上。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去湿通道,而委中穴便是这个通道上的排污口,如果这里不通畅,湿气排不出去,可能会导致关节炎。屈起肘部时出现横纹的外侧段为曲池穴,大肠经的湿浊之气聚集于此,也就是说血脉之气从四肢汇集到这里。对这个穴位进行按摩,能够起到调理气血以及去除风湿的作用。

丰隆穴属于足阳明胃经,位于小腿前外侧,也就是在外脚踝肩部上面大约八寸的位置。它既是胃经的络穴,又联络脾经,对脾胃两大脏腑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是除湿祛痰的要穴。承山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后面正中,委中与昆仑穴之间,它是最有效的祛除人体湿气的穴位。足太阳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而承山穴就在足太阳膀胱经上,点按承山穴可以振奋人体阳气,起到解除湿邪。

2、湿热形成的原因

主要是感受湿热之邪。我国地处北半球,夏秋之交,暑热未尽,水湿泛滥,湿热最盛,侵犯人体,蕴结为病。而东南沿海地区,四季湿气均较重,尤其是每年的3到5月,俗称“梅雨天”,天气渐热,暑热渐盛,与湿气胶结,更易致湿热为患。六淫的其他外邪如外感风热,在脾虚失运内有蕴湿的情况下,外感风热与内蕴之湿,结合亦成湿热。偏嗜肥甘厚腻,酿湿生热;嗜酒、过饱、过食肥甘厚味及不洁的饮食,无规律的饮食均易伤及脾胃,引起食滞、湿阻、气滞等,而食滞、湿阻、气滞日久均可化热。脾胃失健、情志因素均可导致。

3、湿热会有哪些表现

头身困重,发热多在午后明显,且身热不扬,并不因出汗而减轻;舌苔黄腻,脉数。具体表现因湿热所在不同的部位而有差别:在皮肉则为湿疹或疮疱;在关节筋脉则局部肿痛。但通常所说的湿热多指湿热深入脏腑,特别是脾胃的湿热,可见脘闷腹满,恶心厌食,大便溏稀,尿短赤,脉濡数;其他如肝胆湿热表现为肝区胀痛,口苦食欲差,或身目发黄,或发热怕冷交替,脉弦数;膀胱湿热见尿频、尿急,涩少而痛,色黄浊;大肠湿热见腹痛腹泻,甚至里急后重,泻下脓血便,肛门灼热、口渴。

湿热的饮食原则

1、适宜:黑豆、山楂、猪脊骨、海带、梨、醋、羊肝、牛蒡、绿叶菜、枸杞、米粥、萝卜、山楂、桂圆。通达肝气的同时要养护肾气和肝血,可以吃些枸杞、桂圆、米粥、绿叶蔬菜、豆芽、萝卜、大白菜等。

2、不宜:羊肉、牛肉、烟、冷饮、海鲜、葱、鸭、栗子、血、猪心。平衡此时节脏气,咸味的食物要少吃,如:贝类、鱼、栗子、鸭、蟹、血、猪心等。另外冬月不可多食葱,令人发疾。触寒而回,寒若未解,不可便吃热汤热食,须稍倾方可。羊肉大热,湿热现在不宜多吃,尝鲜即可,也最好搭配萝卜、甘蔗等凉性食物。

3、忌吃:新姜、小蒜、蓼子、野鸡肉、狗肉、霜下瓜、葵菜、胡椒、花椒、韭菜、獐肉、猪肾、羊肾、猪肉。

湿热的中药调理

1、清中汤方中黄连、栀子清热化湿,半夏、茯苓、白豆蔻健脾祛湿,陈皮、甘草理气和胃。热盛便秘者,加银花、蒲公英、大黄、枳实;气滞腹胀者,加厚朴、大腹皮。若寒热互结,干噫食臭,心下痞硬,可用半夏泻心汤加减。

2、方药:厚朴、川连(姜汁炒)、石菖蒲、制半夏、香豉、焦栀、芦根,方中黄连、栀子苦寒,清热泻火燥湿。厚朴、半夏、石菖蒲三药相配,苦温与辛温并用,辛苦开泄,燥湿化浊。半夏又有和胃止呕之功。豆豉宣郁透热。芦根清热生津。诸药配伍,为燥湿清热之良方。

3、用三仁汤:杏仁、飞滑石、白通草、白蔻仁、竹叶、厚朴、生薏仁、半夏。若寒热互结,干噫食臭,心下痞硬,可用半夏泻心汤加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