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的夏天就该吃虾面啊~

据说是因为“夏”与“虾”的闽南语发音相同,而虾煮熟之后呈现的红色也是吉祥的象征,因此闽南的民间习俗中有“立夏吃虾面”一说。当然,时至今日,这样的习俗真的不为太多人所知,反倒是虾面本身,却成为了一道怀旧的“料理”,让人时不时的总想来上一碗。

(PHOTOGRAPHER :Eleven)

虾面不像沙茶面自主加料,丰俭由人。它的主料很简单——虾仁、水面、瘦肉以及那虾味浓醇却不见虾“影”的汤头就是全部。上桌前再来上一勺蒜泥、一撮香菜、最好再来个七分熟的荷包蛋,那一切就真的是完美了。

(PHOTOGRAPHER :Eleven)

说到虾面的“灵魂”,汤头绝对是当仁不让的C位。

闽南的虾面汤头和日式拉面的高汤一样,是需要反复熬煮的。一份好虾面的汤头,味鲜而不呛,看着清澈见底滋味却非常浓郁,汤上还漂浮着一层好像辣子的红油,尝一口便知道这环绕于口腔舌尖的甘甜是来自虾头熬制的汤底,而这橙红色的油花则绝对是虾的精华。

(PHOTOGRAPHER :盘子)

当然,随便数来厦门卖虾面的小店是真的不少,看似大同小异的做法下,各家都是各有绝招。而老饕们判断虾面的标准除了好吃与否之外,按“味”索骥,闻香而来也是吃虾面的乐趣所在啊~

虾面不完全指南

新厦虾面

新厦虾面只卖虾面,是否加蛋是来这里吃面唯一需要选择的事儿。店里陈设很简单,一个小操作台,几张桌子,每天早晨11点开卖,只卖三锅汤,卖完就关门。虾面里虾仁、瘦肉、豆芽和香菜就是全部,汤头甜美,简单,但是你值得拥有!

- 思明区人和路51号 -

槟榔虾面弟

(PHOTOGRAPHER :圆圆)

虾面弟的位置并不难找,但着实是个太普通的店面。露天桌椅,大榕树下,低矮桌凳。顶着老字号、20多年老店的光环,承阿姨一边娴熟地搭配虾面、小菜。以狗虾的虾壳和虾头炒过熬煮的汤头,加上骨头汤和冰糖,鲜味更浓。汤头要熬10多个小时,太浓不行,太淡又不好,需把握好时间。每天的汤头固定更换,一般是早上7点至晚上7点开业,汤头卖完即止。

- 思明区槟榔西里15号 -

明月虾面

明月虾面算得上是一众虾面店里最早成为“网红”的一家了。比虾面更早走红的是明月的老板——人称“猫王”的他每天坚持精心打扮,亲自上阵迎客,成为了店里的“活招牌”。明月虾面的汤是虾头熬制的虾油所制,招牌虾面里虾仁、叉烧、瘦肉、小肠、鱼丸满满盖住面和豆芽,堪称高配版虾面。要说好不好吃?看看它家每天能卖七八十斤虾仁的分量。你就知道了。

- 思明区厦禾路180号 -

阿西虾面

(PHOTOGRAPHER :盘子)

阿西虾面原本只是个靠缘分才能吃得到的小摊子,如今终于也有个店名,不过依旧开在了不太好发现的小巷子里。同样是虾壳熬汤,狗虾做得虾仁,阿西虾面的汤头也是虏获了不少老饕的心。另外,这儿的虾面也是可以加不同的料,什么蛋饺、小管、鱼丸、猪肝都是一应俱全,不过最无敌的要当属卤大肠头了~

- 思明区长寮巷4号 -

对了,会不会吃虾面还有一个小贴士。先喝虾面的原汤品尝一下这集千百只虾于一碗的精华,再在汤中加上一点点的陈醋。当原本虾面汤头的鲜香与黑醋发生了巧妙的化学变化,味蕾会第一时间告诉你来自舌尖不一样的美妙——甜!甜到会回甘的那种甜。不过凡事也讲个度,如果你一大勺一大勺的加了醋,那就真的不是这回事儿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