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这条路,粤菜打包带走,都带走!

NO.1陈添记

提起陈添记,不得不说一些和陈添记有关的事。1940年左右,创始人陈程添先生创办陈添记,当时深藏于小巷的陈添记历经换地,公私合营等一系列问题,最后定居于宝华路十五甫三巷,这么多年只专注于三样美食:祖传爽鱼皮,豉油王蒸猪肠粉,艇仔粥。前两年有谣言说陈先生去世,陈添记不得不关店门,一时间整个广州城舆论哗然,无数的记者涌去探访真伪,更多的食客则是踏破店门,赶去吃“最后一口陈添记。”最后的结果是陈先生不得不出面辟谣,说自己会做好这一年,后来又解决了接班人的问题,才让众多广州食客放下心来。由此可见陈添记在广州人心目中有多重要。

时至今日陈添记仍然只在宝华路的小巷里,没有其它分店,店面很小,因为只有这三样餐食,点餐的时候也不用纠结到底吃什么。作为北方人,说实在话,吃鱼皮这种事还是第一次,总会担心会不会处理不干净,有没有腥味。结果端上来就满满的惊喜,成条的鲮鱼皮加上香葱香菜,炸脆的花生米,嫩姜丝以及自家酿的酱油搅拌而成,最后再撒上些芝麻,光是这些料就足以让人流口水。

入口的鲮鱼皮又脆又筋道,根本没有任何的腥味,问过店家才知道,为了保持最好的口感,新鲜的鱼皮先用碱水洗净,再用白开水烫熟,这样避免了很多人担心的寄生虫问题,最后再放入-10摄氏度的环境中冷冻,又脆又Q还筋道的口感由此诞生。不仅鱼皮可以吃,恰到火候的花生米满口留香,细细的嫩姜丝尝起来清清爽爽,以及甜度刚好的酱油,最后啧啧啧,这样的鱼皮请给我来十份!

除了鱼皮,陈添记的艇仔粥也是蛮有吸引力。这里的艇仔粥延续了以前传统的做法,米粥里不仅有鱼肉还有鱼泡等鱼内脏,加上蛋皮花生米等熬出来的艇仔粥,入口绵香,虽然没有其它家那种几十种料熬出来的粥让人惊艳,但浓浓的鱼香味,鱼肉的新鲜嫩口,也是让人幸福感爆棚。

说起豉油王蒸猪肠粉,我没有尝过其它家的,但据有经验的小伙伴说,陈添记的猪肠粉最大的亮点在于猪肠粉的爽滑,用筷子拎起来而不折断,不会黏黏腻腻,相反很脆很有弹性,同时兼具嫩滑的特点,一时对于这种做法也是充满了好奇。

NO.2顺记冰室

吃过陈添记,炎炎夏日糖水必不可少,同样在宝华路上的顺记冰室自然不会让我们漏掉。顺记冰室创办于20世纪20年代,是广州历史最长的冰室,也是当年“四大冰室”中仅存的两家之一。进店的时候牌匾很小,差一点没看到,由于事先功课做的不够好,没有点到招牌椰子雪糕,只是吃了绿豆沙和芒果西米露,实在是很遗憾。

绿豆沙和芒果西米露口感平淡,不是个人吃过的最好的甜品,就不赘述了。但是椰子雪糕有在其它资料上看到过做法,说椰子雪糕秘诀在于选料,国产椰子水分多,椰子味道清甜,但泰国椰子油份大,味道浓郁,为了得到最好的口感,将两种食材按比例调和,并将椰肉刨成细丝蒸熟,最后加入鲜奶跟糖调和冰冻,一份椰子雪糕就出品了。这种说法没有得到验证,但还真的是想去再尝尝啊~

NO.3银记肠粉

出了宝华路,在去地铁口的路上有家银记招牌做的特别大气,很明显跟其它家不一样,不乏“老店”,“蔡澜”,“以肠为王”等字眼,招牌就是“天下第一肠”,那到都到了,带着好奇心肯定要去尝尝啊。天下第一肠除了有大颗的虾,牛肉,香菇等用料丰厚外,蒸出来的肠粉更是爽滑通透。跟店家攀谈加事后查阅资料才知道为什么会有布拉肠一说,北方人吃肠粉,最常见的是那种抽屉肠粉,而布拉肠因为是将米浆铺在布垫上,这样的话蒸汽就不会滴到肠粉上,保证了肠粉的口感而不粘腻。题外话虽然天下第一肠价格确实有点贵,但用料真的是吃到过的最足的,牛肉块跟虾肉都很大块,一口气吃下来,真的是很过瘾。

NO.4达杨原味炖品

文明路上的达杨炖品有多火爆就不用说了,价钱也公道,哪怕是三伏天的夏日,不管什么时刻来一样得拼桌搭台,同样很难得的是就算生意火爆这么久,也从来没有见过老板为了赚钱开分店连锁,这么多年坚持只做这一家。

达杨的招牌是原只椰子炖竹丝鸡和炖鹌鹑,捞出来一看,一只完整的鹌鹑赫然就在椰子里,而竹丝鸡用的则是乌鸡,这食材,除了感叹店家的用心还能说什么~据旁边热心的街坊说,拿到一直完整的椰子,用工具锯开一个碗口,把食材放进去,喝完汤椰子还能带回家冲洗净继续炖汤喝。因为椰肉实在是太诱人太香甜了,忍不住就抱起椰盖啃起了椰肉,真的是一定点形象也不顾啊喂!除了打开椰盖时四溢的椰香,汤水也清甜鲜美,越到后边椰味越浓,甜度也更甜,完全都可以当份糖水来喝了。所以如果下次有机会去达杨一定要把喝完炖汤的椰子带回家,拿勺子慢慢刮着吃。

秉承着“匠人”的态度,哪怕是在今天这种信息发达很容易因火爆而变现的年代,依然将传统延续下去,在浮躁的今天保留一份认真,专注,不得不为这份坚守而动容,大概这就是广州城老店的魅力所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