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是小事,喝不对会病痛加身,喝对了会年轻十岁!

《中国水和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显示,95.3%的人不会喝水,65.9%的人渴了才喝水,只有不到5%的人有定时定量喝水的好习惯。如果你忘记喝水,你的身体在发生哪些变化?马上戳视频了解一下!

Part1

一个人的饮水习惯决定他的健康水平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7)》指出人一天要喝1500ml--1700ml的水,相当于普通装的矿泉水3瓶多!如果喝水不足,病痛就会找上门。

1.便秘

大便70%都是水分,若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导致大便干燥,排泄不畅。建议便秘的人每天喝2升水,分成8~10次喝,同时多吃芹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

2.结石

喝水少会导致尿量减少,身体内的废弃物不能随着尿液及时排出来,易形成结石。

3.痛风

痛风是人体内尿酸增多或排泄减少,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肾脏等部位造成的。喝水少会导致尿酸不能顺利排出体外,患病风险增高。痛风病人可多喝富含锶、钙的矿泉水。

4.血栓

如果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饮水不足,血液黏稠度会升高,血液循环变慢,容易引发心肌梗死、脑血栓等。建议“三高”患者多喝镁含量高的水。

5.癌症

多喝水对消化道、血液、泌尿系统都有益处。喝水多的人发生膀胱癌、前列腺癌、睾丸癌、输尿管癌和肾盂癌的风险较低。

Part2

千滚水致癌,隔夜水有毒?

千滚水真的致癌吗?

相关实验结果显示,自来水当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0.007毫克/升,烧开一次之后数值为0.021毫克/升,继续烧开20次之后的含量是0.038毫克/升。而生活饮用水中亚硝酸含量是有明确“国家标准”限定的,数值是≤1毫克/升;要想达到该限值,理论上需要把水煮沸200次。

所以,就算多次煮沸之后,其数值还是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所以,千滚水和癌症没有任何联系。

隔夜水真的有毒吗?

亚硝胺物质的产生需要适宜的环境和前体物质,但是水在烧开之后其中的细菌物质会失去活性,硝酸盐含量较少,根本没有产生大量亚硝胺物质的基础。

所以,开水就算放了一宿,也并不会改变水本身的性质,微生物含量可能有所增加,但不会对人体产生较大危害。

Part3

这三种情况下,喝水需谨慎!

情况一:感冒了短时间大量饮水,可能造成身体脱水。

因为感冒时,人体会通过发烧来对抗病毒,这个过程会使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同时也会带走钠、钾等电解质成分。这时,如果只是大量补充白开水,会令体内钠、钾等被电解质元素冲淡。

当体内钠元素浓度下降过多,人会出现眩晕、乏力等情况。此时,大脑会自动发出信号,通过尿液、汗液等方式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以满足体内电解质浓度平衡的需要,这就是医学上所谓的“自发性脱水”。

所以,感冒时应间断性饮水。在喝水的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电解质,才能帮助缓解感冒症状。这样既能保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也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情况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科学补水

当人感到口渴时,其实机体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状态,血容量开始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脏功能已经受到影响。

所以,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一次喝水太多,很容易加重心脏负担,甚至诱发意外。

情况三:边吃饭边大口喝水,可致消化不良甚至胃病

吃饭边喝水除了会将胃液有所稀释,影响胃部蠕动从而影响消化功能;还可能会引起气滞性胃病。

建议:①进食时要控制喝水量;②喝汤与喝水一样都要适量;③老人和胃肠功能弱的人群需格外注意。

Part4

记住这4个喝水最佳时段

①早晨起床后喝水,起到通便润肠作用。

②午睡后,最好下午一点到三点间喝水,可防止犯困、降血脂。

③晚饭前喝一杯水,可以冲刷人体的生理马桶——清洗膀胱、排肾毒,还可预防胆结石、肾结石等疾病。

④晚上睡觉前喝一杯水,养阴防血稠。

Part5

喝水的这个理由,你会动心!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42岁的女记者SarahSmith遵医嘱,每天喝够3升水。一个月后,她的头疼和消化不良问题大大改善,相貌更是年轻了十岁。眼袋、黑眼圈、眼下皱纹、面部红斑几乎全部消失了,看起来像变了个人。

所以,喝水可以让你看起来更年轻。因为,水分能够保持细胞活性,喝水可以减慢老化过程,维持肌肉和骨骼的韧性和强度,让皮肤更加健康柔软,身体更加丰满。

喝水好处多,但要注意科学喝水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