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不除湿,稍不留神就生病!伏天除湿做好3个“两”

如今已经临近7月下旬了,夏季的热浪也在这三伏天拉开了序幕,大家在这个季节本来应该是挥汗如雨,可是却被空调屋堵住了毛孔,简直是“家有空调,足不出户”。

其实在这个炎热的三伏天,正是我们应该除湿的好时节。在这个时间除湿,是顺应自然的除湿节气,以前的人们在这个季节,没有空调,总是挥汗如雨,并不需要特意除湿就可以排出大部分湿气,而在这个年代,湿气已经成为了缠绕空调爱好者的一大隐疾。

湿气缠身会给上班族带来很多烦恼:

1.脸上起痘

颜面对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而湿气,恰恰会使人长痘,毁人颜面。湿气大,有热气,才会长痘痘,即使不怎么吃上火的食物,却因为身体内自己产生的热气而长了痘痘;湿气小,即使有热气,也不会长痘痘,即使总吃热性食物。所以,湿气大小,才是长不长痘痘的关键!湿气重,平时也被我们成为油性大。

湿气为什么会使人长痘?其实和排泄也比较有关系。当排便出了问题,便质软,粘,不成形,次数多或几天一次都是湿气重引发的,这样体内的垃圾就会随着热气循三阳经往上走,堆积而成痘痘,也就是说,长痘痘的人,排便都有问题!

所以有些爱美的美眉用遍了各种祛痘产品祛痘膏,可是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实是体内的湿气没有排出去,再多的祛痘产品也没有用。

2.体味变重

湿气还会使人的体味变重,这个体味也包括口气。一个上班族,尤其是与人交往岗位的业务人员,如果体味重甚至有口气的话,就会大大影响自己的人际交往和业务量。

脾是一个喜干厌湿的器官,我们人体湿气重脾脏就会感觉很不好,就会出问题,所谓脾胃不和,脾不好胃就会受牵连,胃不好消化就会出了问题,进一步导致了口臭。

三伏天除湿就要做好3个“两”

一、喝两祛湿茶

1.蒲公英砂仁茶

用蒲公英、薏苡仁、砂仁、栀子、赤小豆等24种药草搭配而成的蒲公英砂仁茶是一款有很好祛湿功效的茶。

蒲公英,《本草纲目》中说:“蒲公英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蒲公英用来治湿是最为适宜的,蒲公英可泻火除湿,可以改善湿热所导致的恶心、舌苔发黄等问题,对湿热引起的痘痘也有不错的效果。

山药,山药虽然没有直接除湿的效果,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

薏苡仁,《本草纲目》谓薏仁 “ 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 ”。

栀子,味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可清热祛湿、利水渗湿,健脾止泻,凉血止血、散瘀。

赤小豆,《本草纲目》记载:赤小豆,其性下行,久服则降令太过,津液渗泄,所以令肌瘦身重也。赤小豆可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

砂仁,性温,味辛,用于湿阻中焦及脾胃气滞证。善于化湿行气,为醒脾和胃的良药。

2.竹叶茶

取竹叶茶一小撮,加入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之后即可饮用。主要功效为清热、祛湿、利尿。竹叶茶有清热、解毒、利尿之作用,加冰糖后冲泡出的茶饮气味清香,是消暑、祛湿的佳品。

二、喝两祛湿粥

1.红豆薏米粥

红豆:养颜美容、益气养血、利水消肿

薏仁:利湿健脾;舒筋除痹,增强免疫力。主要有止血调理、清热解毒的功能。薏米的营养很丰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多吃能起到利水祛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的作用。而且它足够的简单,便于使用。

2.茯苓山药粥

茯苓:茯苓的药性平和,祛湿却不伤身,熬粥服食可作为夏季祛湿的调养佳品。

山药:山药是滋阴的,单独使用湿气更重,配合其他药可以健脾去湿,一般配合薏米,茯苓去湿

三、按两祛湿穴

1.足三里

位于小腿膝盖中心往下略一指长的地方,这是一个祛湿的重要穴位,日常坐在床上按一按也很有好处。

2.阴陵泉

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从脚趾出发的脾经经气在这儿往里深入,可以健脾除湿。它在膝盖下方,沿小腿内侧骨往上捋,向内转弯时的凹陷,就是阴陵泉所在。每天用手指按揉这里10分钟以上即可。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