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可触犯的七大禁忌

导读

孕妇生产后的一个月,就是俗称的“坐月子”时期,生孩子对孕妇身体伤害特别大,此时产妈妈的身体非常虚弱,是恢复身体至关重要的时刻。那么,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产后坐月子不可触犯的七大禁忌一定要牢记。

忌寒凉、辛辣

产后身体虚弱,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还有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忌产后大补

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话,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而且,产妇肥胖还会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肥胖或腹泻。

产后补汤如鱼汤、猪蹄汤、排骨汤、鸡汤等产妇要适量吃,不可为了补身体大肆地进补。

忌多吃鸡蛋

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新妈妈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

建议:分娩后数小时内,应以吃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宜。如粥类、藕粉、米汤等属于适宜月子期吃的流质食物。

忌大量饮水

一般新妈妈在怀孕末期通常都会有水肿现象,而产后坐月子正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要让身体积聚的所有水分尽量排出,如果又喝进许多水,将可能不利于身体恢复。

注意:即使是剖宫产的妈妈可能需要服一些药物,需饮用适量的水分,但不要一次饮用大量水,而应分次适量喝。

忌性生活

通常产后6-8周后是较适合恢复性行为的时机,而坐月子期间是产妇身体复原的时刻,自然就不宜有性行为。

此外恶露的排除约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如果实在等不及,最少也该有三个星期的缓冲期。

忌酸咸食物

酸性的咸味食物容易使水分积聚,而影响身体的水分排除,此外咸味食物中的钠离子更易使血液中的浓稠度增加,而让新陈代谢受到影响,造成血液循环减缓。所以,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最好避免酸咸的食物。

忌多吃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