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食素30年,结果发人深思……

前几天,看到新闻上一位武汉的陈女士,为了保持身材,已经食素30年,鱼肉蛋奶通通不碰,炒菜油也点滴不沾,长年保持着160cm身高90斤以内的体重。

相信无论是身边朋友,还是旁观群众,听到这里都不禁露出钦佩的目光,这该是一位拥有多么强大意志力的女性啊!生活中一定特别律己、特别优秀吧!

可是, 这么坚持食素30年的她,突然开始手脚发麻、走路不稳,并且越来越严重。直到实在影响日常生活,才不得不去到医院咨询。

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的住院竟然来自30年的食素累积。医生说她严重维生素B12营养不良,脊髓和周围神经已受损。

其实细说下来,按陈女士这种吃法,岂止会缺乏VB12?蛋白质、VB1、VA、钙、铁、锌和omega-3脂肪酸的供应量或实际吸收量,恐怕也是多年不足的。

维生素B12缺乏会造成手脚麻木和无力的症状。而且她肯定还有更多虚弱不适的症状,比如乏力、怕冷、手脚冰凉、血压偏低、贫血、抵抗力下降等,只是前期陈女士可能并没有引起注意。

有朋友有疑问了:“天呐为什么呢?这是不是个例啊,好吓人!身边有很多食素多年的朋友啊,身体也都很好的不是吗?”

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内分泌内科喻明主任回答你:

首先,纯素食中几乎是不含维生素B12的。

即便摄入的发酵食品有少量的维生素B12,但它的生物利用率比鱼肉蛋奶中的维生素B12低好多好多。而身体却很需要这种维生素,很珍惜的把它存在肝脏里,尽量多次循环使用。

所以纯素食几年到十几年之后,一般情况下一定会出现维生素B12的缺乏症状,症状包括恶性贫血和神经纤维变性、认知能力下降,甚至类似痴呆。

那么...

在食素越来越风靡

甚至成为一种被热捧时尚的今天

你因为什么而选择了食素呢?

有些人因为环保而食素,有些人因为信仰食素,有些是因为害怕三高觉着素食更健康,也有些人是因为减肥而食素,甚至还有很多人仅仅是因为「听起来很新潮」而跟风食素。

如果你仅仅为了更加健康而选择食素,那么你需要知道,截至目前依然没有可靠的研究结果能证明长期素食利于健康、可延长寿命。而且,素食也未必能降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风险,印度大批的食素群体并没有因此躲避掉这些疾病,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证明。

素食也有健康之分。油条、饼干、薯片、可乐都是素食,但它们对健康有害无益。很多老年人甚至忙碌的中年人,一个人或老两口炒几个菜费事还吃不完,熬点白米粥配个小咸菜就这么完事儿了。但长期多餐都这么清淡素食,必然会带来营养不良的,而且白米粥这么一顿顿吃下去,血糖更是难控制。

如果你为了减肥而跟风选择食素,那你要知道,明星食素或节食减肥来维持身材的辛苦和毅力,是职业需求也是职业压力,她们一定不鼓励粉丝也去那么做。之前大S为了能顺利怀孕不也改变了多年的食素习惯吗?

所以食素并不会成为健康的保证。

从营养平衡、预防多种疾病的角度来说,素多荤少的生活本来就是有益健康的。单纯为了健康,为了减轻环境压力,宗教信仰人群、贫血者和蛋白质营养不良者除外, 大部分朋友实际上完全可以做个快乐的「多素」主义者:肉类稍减,提升全谷物和蔬菜的比例「3份蔬菜配1份肉」就可以了。

如果您此时仍然坚定地想要成为素食者,那么,与其一下子断掉所有肉类,不如循序渐进,先「肉类减量」再「部分素食」最后变为「蛋奶素」,用足够的蛋、奶和豆制品来保证蛋白质充足。

这样的做法比纯素更有利于健康,不容易出现维生素B12和钙的缺乏,也能得到较充足的其它B族维生素供应。

那么,有没有适合食素的人群呢?

有,那些日常贪食鱼肉油腻,血脂、血压、血尿酸已经过高的朋友。改成「部分素食」或蛋奶素的生活,对他们会更为有益。

另外,忠告大家!

如下人群绝对不适合纯素食哦:

婴幼儿、学龄儿童、青少年、孕妇、贫血、消化不良或胃肠疾病患者,以及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的老年人,不提倡吃纯素。

未成年人和孕妇,都处于代谢旺盛,细胞快速生长的时期,对营养素需求量较大。而那些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如维生素B12、维生素D和DHA,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来源的食品中;

有胃肠道疾病的人或身体虚弱的老人,对营养素的吸收能力本就较差,如果实行纯素膳食的话,同样可能造成营养素的缺乏,如维生素B12、钙和锌等。

所以到底要不要吃素

还请对照好身体状况再做决定哦!

备注:本文来源于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转发需注明来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