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酒酒海装酒不漏,装水挥失殆尽是真的吗?

听说过“酒海”吗?酒海是储酒容器,不是普通陶瓷容器。酒海储存烧酒设备酿造的白酒,相对其它容器到底好在哪?今天跟唐三镜胡星杰一起来揭开酒海的神秘面纱。

酒海是烧酒设备在酿造过程中用的储酒容器,是一种用藤条编织而成的大酒篓,酒在酒海中密闭贮藏,能够提升酒体的老熟速度和质量,去除酒中杂质,赋予酒特有香气。一般的玻璃容器、金属容器则达不到这种效果。

酒海,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它是用产自秦岭山脉中的荆条编成的大篓,内壁以血料、石灰等作为粘合剂糊以上百层麻苟纸和白棉布,后用蛋清、蜂蜡、熟菜子油等以一定比例涂擦、晾干而成,每个可储酒5到6吨,这种闪耀着先民们勤劳智慧的贮酒容器,称为“大酒海”。

特殊的制作工艺,使酒海呈现出一个神奇的现象:“装酒滴酒不漏,装水挥失殆尽”。酒海存量大,酒耗小,又利于酒的熟化,适于长期贮存,是世界酿酒行业传统储存单体醉大的容器。

酒海的制作工艺分为三个步骤:

(1)编制:酒海的形状像一个巨大的酒坛,又像洪钟。正宗的酒海要用秦岭深处无污染的藤条编织,酿酒师会在藤条水分尚未消失殆尽前将其编好。

(2)裱糊:用鸡蛋清合成粘合剂把上等白棉布裹糊在酒篓内壁,等白棉布干透之后,再以麻纸进行上百层的裱糊,每层麻纸酒海的裱糊均露在上层麻纸自然晾干之后才能进行。

(3)涂封:用菜油、蜂蜡等涂封,可以说是严严实实,确保酒能在酒海中严密保存。

酒海的制作周期一般比较长:裱糊、涂封的过程漫长,每一个酒海制作完成,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而如果是容比较大的“酒海”则需要二、三年的时间。酒海的使用周期很长,上了年份的酒海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活文物”。相比于使用的几百年来说,两三年的等待是值得的。

“酒海”储酒妙法已经传承了八百年,使用方法可以总结成 “春封坛、夏立窖、秋开坛、冬缮海” 。

春封坛:立春的时候,万物复苏,春种初始,也是收“日月光华”的开始,这个时候把酒放入酒海中封坛,可以感受由寒至暖的万象之变。

夏立窖:此时“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乃四季精华之旺,万物之鼎盛”,于此时修造、立窖、开池,可醉大限度吸纳天地精华,养蓄酒品。

秋开坛:秋分时节“雷始收声、蛰虫培户、水始涸,自然丰收之际”,为“酒海”开坛取酒醉佳古时。醇香的美酒“千呼万唤始出来”了。

冬缮海:“蚯蚓结、麋角解、水泉动”之机,开始编制新酒海,维护修缮“酒海”,可以说是兼收并蓄,修整之后第二年再出发。

唐三镜胡星杰提醒大家定期检查酒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年代久远,发生遗漏现象的酒海,要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修缮。做到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