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菜一谈 台湾菜里的川味 五更肠旺

台湾菜的底子是福建菜,不少台湾的老师傅大都是学福州菜出身,菜的味道以淡爽清鲜为长。不过在台湾的特色菜里,往往有几道风格突兀迥异的菜肴,一看就知,有着外来菜系的影子。

五更肠旺就是其中之一,和现在风靡全台,甚至成了台湾美食招牌的台式牛肉面一样,五更肠旺也是来自49年以后,从大陆迁入台湾的四川厨师之手。

五更肠旺

五更肠旺的来源说法有二:

其一,五更肠旺源于四川的毛血旺,来到台湾后,厨师加上了酒精炉子有利于菜肴持续的加温,因为炉子似古人入夜后点的小火炉,取其名为五更炉,使用此炉具的菜就叫五更肠旺。肠旺沿用中国西南地区的叫法,肠是指的猪大肠, “旺”指的动物血块,又叫血旺。谐音“五更昌旺”,寓意甚好。

第二个说法是,五更肠旺是蒋经国的厨师发明的,旧时蒋经国因为政事经常熬夜办公,到了半夜三五点钟,经常会觉得肚饿,想吃东西。于是厨师便根据川菜的毛血旺,根据蒋经国的口味进行改良,不用原来菜肴的重麻重辣,改为酸辣适口,咸香略甜的口味,再用小炉慢慢加温,随吃随热,不怕菜肴会冷掉,蒋经国熬夜后,头晕脑胀,腹中饥饿,同时又胃口不佳,刚好这道菜酸辣提神,开胃下饭。吃后赞赏有加,推荐给友人,于是这道菜逐步走入台湾各个厨房食肆。反而在四川找不到这道菜。

五更肠旺

这道菜基本上在台湾的大小快炒店和夜市排挡都能看到,是各个快炒店的必备菜肴,点单率极高。主要材料是鸭血,大肠头和酸菜,作料是花椒粒,姜片,青蒜,豆瓣等。各家的做法味道略有不同,放的材料也可能会稍有变化。

做法是:

先炒料加豆瓣酱加糖,然后加入大肠头同炒,再入大量米酒和酱油,水,闷煮。煮好后加鸭血青蒜等,勾芡。放在酒精炉上加热出菜。

这道菜酸辣开胃,街边酒肆当中,叫上一炉,用酒精炉慢慢焖煮,待到酒酣耳熟之时,正是此菜恰到好处之时,舀上半碗来吃,味道酸辣醒酒,开胃提神,大肠头脂肪丰润,鸭血脆嫩绵滑,盛上一碗米饭,拿滚热的菜汁来泡饭吃,才最是精彩,一碗两碗不够,三碗四碗不多……

五更肠旺

五更肠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