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坎的这株野草,农民看到就拔掉,却不知它可治肝炎,价值珍贵

农村总有千奇百怪的植物,它们成了农村生活的一部分,很多野菜野草因为不认识,而价值被忽略,早在古代李时珍尝百草,给人类留下了很多珍贵的药材,但这些都只有懂药理的人才会知道怎么用,有些野草也因为其药用价值被发现后才被珍惜,今天笔者要给大家介绍的这种野草,在不认识它的人面前,就是一棵杂草,农民看见了就拔,而不知道它的价值珍贵。

这种野草喜欢生在田坎边或路边,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以土壤深厚、肥沃、含腐植质多,熟化程度高,砂性大的土壤好生在,它的外形乍一看,跟含羞草还有点像,只是它没有含羞草的羞答答,这种野草就是“叶下珠”,也叫珠仔草、假油甘、龙珠草、珍珠草等,为一年生草本,主要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

因叶下珠的生长习性,它在田边会被当杂草拔掉,但其实叶下珠在医学领域上是治疗肝病的良药,曾有医者对叶下珠进行研究,发现它的没食子酸为主要活性成分,具有抗病毒作用,对于抗乙肝病毒、抗肝细胞损伤、抗肝纤维化和抗肝癌等药理作用;具有保护肝细胞及提高细胞免疫力功能作用。

叶下珠不仅在医学上可以用来治疗肝病,在中医领域,它还是一味很好的中草药,它价值昂贵,可谓寸草寸金。它全草可入药,微苦甘,性凉,无毒;入肝脾经。内服清热平肝、清肝明目、消疳止痢、利尿。外用解毒消肿。主治赤白痢疾、暑热腹泻、肠炎腹泻、尿路感染、肾炎水肿、夜盲、急性结膜炎、口疮、头疮、单纯性消化不良、小儿疳积。外治毒蛇咬伤、皮肤飞蛇卵、小儿暑疖等。

虽然很多草药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请勿自行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方可用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