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凉拌西红柿

凉拌西红柿是一道菜,它的做法特别简单,简单到没有做法,只要把西红柿洗干净了,切块或切片,撒上白糖就做好了。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只要是在夏秋季节,这是个必做的菜,西红柿从自家菜地里摘两个,洗洗拌上白糖就行了。而这个菜一般是我跟姐姐一起做的,我们会在西红柿上多撒些白糖,等客人走了,我和姐姐抢着喝西红柿白糖杀出来的糖水。

凉拌西红柿、葱丝拌豆皮、油炸花生米,这三个菜在我家宴客的餐桌上保留了很多年,至少,我上大学前,这三个菜还有它们固定的位置。后来慢慢的,那两个菜偶尔还会凑数,而凉拌西红柿却永远也不上桌了。

现在,别说宴客了,就是家常饭菜,也极少再做凉拌西红柿了。每次回老家,我都会看到不一样的新花样。就连花生米也被我爸妈吃出了新高度,不再简单的油炸了,要泡了,剥皮,再配着青菜炒。凉拌西红柿连影子也找不到了。

以前把凉拌西红柿当作一道不可或缺的菜,原因没有别的,无非是穷。家里穷,市场上也不丰富,能上桌的菜翻来覆去还是那几样。

我上大学以后,家里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市场上的东西也越来越全面,想吃什么也不用先纠结一阵子到底要不要买。日常餐桌上的花样也越变越多,就不要说宴客了。

有一次,我特意做了个凉拌西红柿,端上桌,大家都说,哎呀好久没吃这个了。每个人都兴致勃勃地谈论凉拌西红柿,都说它最好吃的就是杀出来的甜汤了,还把我和姐姐抢盘子喝西红柿汁的糗事拿出来说笑了一回。

每个人都热烈的谈论,不过谁都没怎么吃,每人象征性的夹了一筷子,到最后还剩了一大半。

也许,我以后真的很少再想起做凉拌西红柿,它真的就在我的记忆里了。你呢,你还会做凉拌西红柿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