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搭配着吃点此类“祛湿”秘方,精神又开胃,男女都适合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一到夏天湿气就很重,尤其是沿海地区的朋友,更有这样的体会。

首先,明确一点,这里的湿气,不仅仅是你理解的只是体内的一个反应或者说是一个表现,更重要的是,隐藏在背后的一种代谢的失衡。我们知道,夏天温度高,湿度大,体内当然湿气就大。中医认为的湿气重,是指人体体内水液代谢不正常,很像西医说的过敏反应。

过敏?很多人可能不解也很吃惊,怎么会呢,吃点什么好呢?记住,不用刻意吃药,其实吃点平时的食物,搭配好了就能预防。

在这里推荐几种食物:

1、茯苓。利水渗湿,宜于脾虚水停于胃,寒湿腹泻。不宜与米醋同食。

2、冬瓜。宜于湿热泄泻。虚寒泄泻者忌食。

3、蚕豆。清热利湿,健脾涩精。气滞腹胀者忌食。

4、薏苡仁(薏米)。健脾利湿,清热排脓。宜于脾虚水停于胃,脾虚泄泻,寒湿泄泻。

以上食物,我们着重讲两个搭配:

第一,参芪粥

黄芪15克,党参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

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除核,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药汁熬好后,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建议可以在粥中加点荷叶,其芳香的味道能够醒脾化湿、开胃。

第二、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

补脾、利水、消肿,其作用为补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伤正气。生鱼一条、宰净,冬瓜(连皮)500克,赤小豆60克,葱头5个,煲汤,不放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