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苦能防癌,这种瓜苦却致命,尝到别犹豫,整锅菜赶紧倒掉!

瓠子,是人们夏天经常食用的一种蔬菜。它是葫芦的一个变种,果实粗细均匀呈长条形。白色的果肉鲜嫩多汁,不管是清炒,烧肉,还是剁馅儿包饺子,瓠子都有一种清甜的味道。它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几乎没有人不喜欢吃,但有时候你也会吃到不那么好吃的瓠子,苦瓠子。

有人会说,这是一种返祖现象,和黄瓜瓜蒂发苦一样。黄瓜瓜蒂吃出苦味确实是返祖,因为黄瓜一开始就是苦的,通过人工不断选育才有了现在的黄瓜。黄瓜的苦味主要是葫芦素C带来的,这是一种能抑制肝纤维增生,预防原发性肝癌的物质。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养生专家建议大家在吃黄瓜的时候不要排斥这一点点苦味,可瓠子的苦味和黄瓜的苦味,一样吗?

首先,瓠子的苦味来源并非葫芦素,而是一种名叫碱糖甙的物质,它是一种植物毒素,多因为瓠子在生长过程中瓜藤被踩烂,或遭遇到高温、干旱等因素影响而产生。有时候一根瓠子藤上都会结出甜和苦两种瓠子,甜的自然是清甜味美,营养丰富,苦的就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了。

人类吃下碱糖甙这种毒素后,2到4小时内就会出现心悸、腹痛、呕吐、便血等不同程度的症状,严重者甚至会休克,危及生命。每年夏天,全国各地都会出现多起因为吃苦瓠子而中毒的意外。严重者胃里会出现糜烂和广泛性渗血,肝肾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损伤。特别是家里的老人一贯节俭,又不了解苦瓠子的危害,一旦食用太多,就是天大的麻烦。

那么遇见苦瓠子怎么办?解决办法也简单:直接扔掉就可以。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苦瓠子煮熟之后就能吃,因为这种毒素非常耐高温,即便加热也不会分解。不仅苦的瓠子不能吃,谨慎起见,最好连整锅用瓠子作为材料的菜都倒掉,再把切苦瓠子的菜刀,和烹饪它的厨具都进行消毒处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