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宝在这里

水果酸奶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炎热的夏夜,不少吃货都喜欢叫上几串烧烤,配上几支啤酒。南方医科大学查龙应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夜间夜宵杂乱的饮食容易打破肠道菌落平衡,诱发健康问题。那么,哪些食物利于肠道健康,对身体有益呢?

法宝一 酸奶+水果

“补充益生菌是保持肠道健康最有效的方法。”查教授说,酸奶中的乳酸杆菌就是益生菌的一种,益生菌需要膳食纤维作为原料进行增殖,食用新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也有益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增强肠道功能以及机体免疫力。他建议将酸奶与新鲜水果搭配起来食用,将膳食纤维和益生菌结合。益生菌直接补充肠道有益菌活菌数量,膳食纤维作为“益生元”充当益生菌食物角色,有效促进益生菌繁殖。

法宝二 橄榄油

家用的食用油只要用对了,也能促进肠道健康。近日,中山大学营养学博士王丽君在一个健康食材知识讲座上说道,橄榄油被誉为“液体黄金”,它可以通过增加肠道双歧杆菌的数量来降低氧化性低密度脂蛋白,从而对肠道健康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法宝三 蔬菜

日常生活中,不少蔬菜亦担当起肠胃疏通大使,比如被誉为肠道“排毒君”的菠菜,它的植物粗纤维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肠道蠕动“加速器”海带,同样因为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夏季时用来煲汤最好;芹菜和魔芋也是促进肠道消化的一把好手,芹菜在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木质素可以阻止肠道内产生致癌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