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健脾祛湿煲,你值得一试!

清暑益气粥

材料:

鲜荷叶1张,北芪30克,薏米50克,小米100克,食盐或白砂糖适量。

做法:

(1) 将鲜荷叶、北芪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

火煮30分钟,去渣留水。

(2) 往锅中放入薏米和小米,继续煮30分钟,最后根据个人口

味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

夏日暑气较重,且多有雨水,湿气缠绵不去。在这个季节,大自然赐予了人类一种又能观赏,还能清暑化湿的食材——荷叶。用新鲜的荷叶煲粥,能让粥带有丝丝荷香。黄芪能益气止汗,但因为补气之力过于竣猛,很多人用后会出现“上火”的症状。这里用黄芪熬粥,以米的缓和之性调和黄芪,既补气也不易上火。薏米利水祛湿,小米和胃养胃,四物合用,清淡甘香,清暑益气,渗利水湿。对于湿气重而兼有气虚,清阳不升,导致疲劳身重的人士尤其适合。

小贴士:

(1)早孕女性不建议吃。

(2)喜欢肉食者,可在粥煮好后,加60克肉沫,煮至肉沫熟透,调味即可食用。

粉葛赤小豆煲鲮鱼

材料:

鲮鱼1条(约300克),粉葛400克,赤小豆30克,生姜5片,陈皮1瓣,花生油、食盐适量。(3人份)

做法:

(1)鲮鱼洗净去鳞,沥干;粉葛切片。

(2)热油起锅,放入生姜、鲮鱼,煎香备用。

(2)汤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

粉葛味甘、辛,性平,能解肌发表、生津止渴、升阳止泻。赤小豆性平味甘,具有利水、消肿、健脾胃的功效。鲮鱼不仅甜滑鲜美,且有益气通小便之效。搭配陈皮健脾行气化湿,生姜温中和胃且去鱼腥。本品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弱,湿气也较重的人士非常适合。

小贴士:

鲮鱼可用纱布袋装起煲汤,以防骨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