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血液黏不黏稠,身体这个部位会“告诉”你,一目了然

大家都知道,血管健康是中老年人的头号健康任务。如今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血管疾病有了逐渐低龄化的趋势,人们每天的饮食都围绕着大鱼大肉、高油高盐,熬夜更是常事儿,不知不觉中血管里就堆积了很多“垃圾”,由于血液粘稠的早期表现并不明显,可能就是偶尔头晕、眩晕,通常都是休息一下就会恢复正常,所以很多人都忽略了。但是血液中的垃圾一旦积攒到一定程度,就会伤害到周围毛细血管,甚至堵塞毛细血管。如此一来,就不仅仅是氧气和营养物质无法运送的问题了,连周边的细胞都会死亡。而且肥大的血管很容易吸附脂肪、胆固醇、钙等,由此血液会变得越发难以通过。如此下去,轻则引起头晕头痛,健忘,肩膀酸痛,腰痛,水肿,长斑,长皱纹,月经不调,痛经,脱发,失眠,体寒等问题;严重了就会加快动脉血管硬化,甚至引起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

血管的健康如此重要,那么该如何判断自己的血液是否粘稠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自测,就是——嘴巴,看自己的唾液,就可以简单测出自己的血液是否粘稠。

从中医的理论来讲,脾主痰,一般来讲痰腻不爽,多是由于脾湿热造成的,但是除了这个问题和感冒发烧之外,当血液粘稠度比较高的时候,人的唾液也会随之改变。正常来讲,人的唾液是不粘稠的,排除以上的两种情况之外,如果突然间自己经常性的吐痰而且痰比较粘稠的话,那多半是油腻荤腥重口味的食物吃得太多了,导致了血液粘稠度直线上升。

那么该如何缓解血液粘稠呢?

首先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血液粘稠症状非常明显,头晕头痛很严重等等症状出现,建议大家第一时间就医,做个全面的检查比较好。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几个有效缓解血液粘稠的方法,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健。

1.多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卵磷脂可以有效调节血清脂质水平,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有害脂肪,所以可以多吃一些大豆以及大豆制品、鱼类等食物,血栓就不会轻易形成。

2.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维生素C有调节血脂的作用,果蔬中的膳食粗纤维可以给肠道穿上一层“隔离衣”,有效阻止肠道吸收脂肪、胆固醇,那么就从源头上切断了会使血液变粘稠的“元凶”。

3.坚持体育锻炼:锻炼身体不需要多说,但是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中老年人尽量选择一些强度小一些的运动,诸如快走、慢跑、太极拳等等,可以加速体内脂质代谢,降低血脂和血液粘稠度。

4.食疗法:饮食尽量清淡,少油少盐,多吃些粗粮、绿叶蔬菜和瓜果,如黄豆、玉米、燕麦、荞麦、牛奶、大蒜、洋葱、黑木耳、香菇、山楂、柠檬、西红柿、红葡萄、橘子、胡萝卜、苹果等。这些食品有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5.戒烟酒多喝水。烟酒的危害自然不必多说,烟酒中的有害物质可以使血液的粘稠度增高,所以为了健康请戒烟戒酒!平时还需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冲淡血液浓度,尤其是正值酷夏,出汗量大、代谢快,更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每日至少1500毫升。平时可多喝茶(特别是绿茶)水,喝茶不仅能补充水分稀释血液,还可降低血脂和抗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