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气大怎么办?上火后脾气大,干什么都不顺,身体伤害更大

看看电视饮料广告那个吃火锅会冒烟的年轻学生,将冷饮一饮而下后,头上的烟瞬间熄了,不禁令人莞尔一笑,这虽然有些夸张的举动,却充分表达了上火时的不适感。

天气炎热,对一般人容易造成火气大的情形。是不是火气大时,只要吃些冰品、喝些冷饮,就可以降火呢?答案当然未必。就中医的辨证而言,火气大要分实证、虚证,其症状及处理原则差异也是相当大的。不过相同的是,上火时不宜吃太补的东西。饮食方面,应避免烤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类、咖啡等,适量饮水,多吃些高纤维之食物。生活作息方面不宜晚睡熬夜,情绪不宜紧张、高亢。

实证的人,有体质较壮实,容易面红,口干舌燥,身热便秘,面赤易怒等表征,适合吃些降火之品,例如绿豆、薏仁、仙草、冬瓜茶、青草茶等饮料是不错的,水果方面可以吃些瓜类、葡萄柚、水梨、凤梨、柑橘类等,龙眼、荔枝、榴梿等热性水果则应避免。

虚证的人,体质较虚弱,容易出现阴虚有火的症状如口渴但不多饮,或盗汗心悸,或五心烦热等症状,应避免熬夜或太疲劳,也不可吃太寒凉的食物,以免损伤阳气造成正气不足。可吃些滋阴清润的食物,例如黑木耳、白木耳、枸杞、龟苓膏等,水果方面则可吃些较中性的,例如芭乐、水蜜桃、苹果等。

假如是因晒太阳中暑引起火气大的话,如果有头晕身热、肩背僵硬、口干舌燥等症状时,那么刮痧是不错的选择,透过刮痧能将体热散出,也不失为居家、安全的一种保健方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