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阳上亢吃什么药

文章目录

一、肝阳上亢吃什么药二、肝阳上亢的典籍偏方三、肝阳上亢的护理知识

肝阳上亢吃什么药

1、龙胆泻肝丸

成分:龙胆、柴胡、黄芩、栀子(炒)、泽泻、木通、车前子(盐炒)、当归(酒炒)、地黄、炙甘草。

性状:本品为暗黄色的水丸;味苦。

功能主治:清肝胆,利湿热。用于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胁痛口苦,尿赤,湿热带下。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3~6克,一日2次。

2、脑立清丸

成分:磁石、赭石、珍珠母、清半夏、酒曲、酒曲(炒)、牛膝、薄荷脑、冰片、猪胆汁(或猪胆粉)。

性状:本品为深褐色的水丸;气芳香,味微苦。

功能主治:平肝潜阳,醒脑安神。用于肝阳上亢,头晕目眩,耳鸣口苦,心烦难寐。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0丸,一日2次。

3、天麻钩藤颗粒

取续滤液,即得。测定法: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本品每袋含天麻以天麻素(C13H18O7)计,不得少于1.5mg。

功能与主治:平肝熄风,清热安神。用于肝阳上亢所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眼花、震颤、失眠;高血压见上述证候者。

用法与用量:开水冲服。一次l袋,一日3次,或遵医嘱。

肝阳上亢的典籍偏方

1、牡蛎鲫鱼汤

配方:牡蛎粉12克鲫鱼200克豆腐200克绍酒10克姜、葱各5克鸡汤500毫升酱油10克青菜叶100克。

制作:把鲫鱼去鳞、腮、内脏,洗净;豆腐切4厘米长、3厘米宽的块;姜切片,葱切花,青菜叶洗净。把酱油、盐、绍酒抹在纫鱼身上,将鲫鱼放入炖锅内,加入鸡汤,放入姜、葱和牡顿粉,烧沸,加入豆腐,用文火煮30分钟后,下入青菜叶即成。

食法:每日1次,佐餐食用,吃鱼、豆腐、青菜叶,喝汤。

功效:平肝潜阳,降压止痛。高血压肝阳上亢型患者食用。

2、枸杞猪肝瘦肉汤

配方:猪肝250克,瘦猪肉250克,枸杞(连梗)700克。

制作:猪肝洗净,切片,瘦猪肉洗净,切片,用调味料腌10分钟;枸杞洗净,摘叶,枸杞梗折短(或屈扎成两小扎)。把枸杞梗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煲至枸杞梗出味后捞起不要,放入枸杞叶煮沸后,放入猪肝、瘦猪肉煮至熟,调味供用。

功效:枸杞补养肝肾、益精明目,猪肝补肝养血,瘦猪肉滋阴养血、润燥生津,三者合而为汤,养肝之体,清肝之用,共奏养阴退热、益精明目之功。本汤养肝清肝明目,对肝阳上亢型高血压患者有食疗功效,也是调养肝阴以清泄肝热的家庭常用饮品。

3、山楂降压汤

配方:山楂15克,猪瘦肉200克,素油30克,姜5克,葱10克,盐5克,上汤1000毫升。

制作:把山楂洗净,若是山楂果,拍松,待用。瘦猪肉洗净,去血水,切成4厘米长,2厘米宽的块。姜拍松,葱切段。砂锅放小火上预热后转为中火烧热,加入素油,烧六成熟时,下入姜、葱爆香,加入鸡汤,烧沸后下入猪肉、山楂、盐,用文火炖50分钟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食瘦肉30-50克,随意喝汤。

成效:山楂有着滋阴潜阳。化食消积的功效,肝阳上亢型高血压患者食用山楂是非常的好的。方中的山楂有缓慢而耐久的降压效果,能扩张外周血管,调理中枢神经系统功用,并具有明显的下降血脂效果。

肝阳上亢的护理知识

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

限制脂肪的摄入,适量摄入蛋白质。

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

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