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姐拉住你的手说|立秋刚过,接下来的日子也要好好吃!

时间跟射出去的箭一样,快的嗖嗖的,还没来得及把手里的扇子放下,转眼立秋都过了,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各位姐妹,春天许的愿也快到丰收的季节了,你们的果子长势喜人吗?

刚立秋就有人提醒我喝口凉水,说是换季换肚子,我信了,老祖宗威武,留下来的习俗谚语都接着,比如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句意大致就是不时不食,按时令按季节,根据时令安排合理的饮食。

然而市面上很多实情不尽人意,黑心商贩为了在大批量瓜果成熟前卖个好价钱,催熟这把剑用的十分利落,一般都用乙烯催熟,它是植物自身的一种激素,能刺激水果快速成熟。而催熟剂其实也是利用这个原理,人为的释放乙烯气体或乙烯利,来诱发瓜果成熟。

更有甚者使用膨大剂来催个,催红素来催颜色,着色剂、漂白粉来为瓜果染色。

可是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大面积催熟呢?因为大家有一颗急不可耐的心,皇上都能等璎珞那么久,你为什么不能等西红柿闻着真香时再买呢?买到的瓜果怎么来鉴别它是自然还是催熟的呢?我也是全凭个人经验来说几点,毕竟不是正儿八经的专业人士。买瓜果的时候闻一闻,自然成熟的一般都散发着新鲜的香味,如果是催熟的,基本没什么香味,而且口感也不如自然成熟的水果好吃,有时甚至有异味。有的果子看起来卖相好,实则果肉硬而无味,就是催熟的,比如用氨水或二氧化硫催熟的香蕉,表皮嫩黄好看,但果肉口感僵硬,口味也不甜。如果水果的口感有些奇怪,那么可能是催熟过或变质的水果,不是什么正经人家的果子,但也不能在超市一直试吃,可能会被抓。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每次看舌尖上的中国都感慨我国疆土简直深不可测,“不时不食”是精髓所在。世间万物往复循环都有自己的规律,食物当然也有自己的时节,所以尽量不吃反季节食物,跟着节气走不会错。

Spring

吃春芽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气温由寒转暖,然而北京感受不到,只有呼之则来的刀片风,这时的芽类蔬菜肥硕鲜嫩,应顺应时令,多吃绿豆芽、黄豆芽苗、豌豆芽苗、韭菜苗、香椿苗等等发芽绿植,有一种吸收万物精华,全身注入真气的感觉。

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而且,豆芽还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缓解春季气候干燥导致的“燥热”,如果有人说你长的像根豆芽,一定要感谢他,夸你瘦呢。

绿 豆 芽



绿豆芽容易消化,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很多人把它当成盆景,也蛮特别的,晚餐可以现摘一把炒了,新鲜。

黑 豆 芽

黑豆本身有养肾功效,所以它生出来的芽也有此功能,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含量比绿豆芽还高,所以希望拥有一头秀发的少年可以多食这款豆芽。

豌 豆 芽



豌豆芽在生长的过程中都有想掐它一把的冲动,长的真的太嫩了,它本身富含维生素A、钙和磷等营养成分,具有护肝作用,涮火锅时吃起来也是嫩的一嘴,保证你下次还点它。

蚕豆芽



蚕豆芽具有健脾,有补铁、钙、锌等功效,比其他豆芽大一些,因为蚕豆大呀,为啥老觉得苗苗类都很适合做盆栽,家里摆一盆真的蛮可爱。

香 椿

香椿是时令名品,有健脾开胃,增加食欲的功效。民间有"杜鹃啼血椿芽红"的诗句,表明采摘椿芽的最佳时间是每年清明节前后。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香椿炒鸡蛋你要不要来一盘。

春 笋



春笋看起来个头很大,似乎和芽菜沾不上边,但实际上它是竹子发芽时的产物,也属于芽菜之列,至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诗经》上有“其簌伊河,惟笋及蒲”的记载。所以,笋也是芽菜,我们日常食用的笋就是嫩肥短粗的 鞭芽,除了熊猫爱吃,人类也贪这一芽。

本身芽类植物为春天所生,不过在1990年《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蔬菜卷》中,将芽菜的定义扩宽为:"豆类、萝卜、苜蓿等种子遮光 (或不遮光)发芽培育成的幼嫩芽苗。"所以现在营养体直接培育的也很多,具体什么操作我也不太清楚,不是专业人员么,说白了就是市面上的大棚菜很多。

Summer

夏吃瓜

夏至过,小暑至,天气潮湿闷热,稍不注意很容易会产生暑湿症状。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除毒素,又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瓜类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补充夏日流失的大量水分,帮助人们度过湿热难耐的日子。

丝 瓜



丝瓜是甘凉之品,入肺、肝两经,夏季吃丝瓜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解暑除烦,通经活络的功效。

而且丝瓜的含水量很高,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蛋白质和钙含量也高。另外,丝瓜含有的皂甙类物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等物质对人体也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冬 瓜

冬瓜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蔬菜,能润肺生津、清胃热、除烦止渴、解毒排脓,并有通利小便、消除水肿的特色。因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缓消化吸收过程。

能够预防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减肥也有良好的效果。想减肥的妹子们可以来半个,因为一个你吃不完。不过实话除了煲汤,我还是喜欢涮火锅吃,捂脸。

西 瓜

西瓜含水量充足,有清热生津,解渴除烦的功效,被中医称为“天然白虎汤”,吃西瓜还可预防动脉硬化。

不过劲瓜虽好,可不要贪吃,否则伤脾胃,引起咽喉炎;不要吃打开过久的西瓜;肾功能不全者不要吃西瓜 ,口腔溃疡者不要吃西瓜。有糖尿病的妈妈们还是不要吃了,看看就好,身体健康最重要。

苦 瓜



中医有“夏吃瓜”“夏吃苦”之说,所以夏吃苦瓜益处多:一是去火:不管是烧、炒,还是凉拌、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二是解热祛暑:中医认为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暑,明目解毒之功,但助理小姐妹们是完全放不到嘴里,嫌太苦。

温馨提示:瓜类性凉,脾胃虚寒、肾虚者都不宜多吃。

Autumn

秋吃果

秋季阳气收敛,也是自然界果实丰收的季节,栗子、花生、核桃、榛子、杏仁等坚果都熟了。坚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对健康大有裨益。

花 生



花生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记得小时候有篇文章《落花生》,作者描述种花生场景很有趣,教育孩子也是从浅入深,学习花生不张扬的品质。

杏 仁



杏仁膳食纤维含量高,可以帮助控制血糖血脂,还利于清肠通便,没事来两颗,但不可贪多。

松 子

松子是松树的种子,含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松子既是重要的中药,久食健身心,滋润皮肤,延年益寿,也有很高的食疗价值。

核 桃



核桃所含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较强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能预防慢性病和机体过早衰老,嫩核桃其实也蛮好吃的,没有那么油,就是表皮不好剥,会黑手,有男朋友的小姐妹可以忽略此条。

Winter

冬吃根

冬天根茎类食物大量上市,主要包括红薯、萝卜、土豆、山药、莲藕等。普遍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用来替代部分主食,给人体提供较多的热量,适合冬日抗寒。

红 薯



红薯中含有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冬天吃些红薯,可以保持血管弹性,并且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便秘时来一个。

萝 卜



《本草纲目》中说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

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反而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一般都会化成一股仙气排出体外。

土 豆



土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对于治疗胃溃疡、便秘有一定疗效。还能够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除了蒸炒之外,涮火锅吧。

山 药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具有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的功效,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不过就是清洗起来有点粘,皮肤容易过敏的人还是坐那等着吃就行,不然你全身得痒一天。

根茎类蔬菜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可以帮助身体增强御寒能力。也能和羊肉等炖着吃,御寒效果很棒。但要注意的是,根茎类的食物本身淀粉含量比较高,所以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这也是很多人为啥冬天体重蹭蹭蹭往上涨的原因。

end

说实话原来的我真的是五谷不识,杂粮不分,自从踏上养生这条路,再加上有了两小子,对于吃的东西尤其注意,我们家有股很奇怪的气场,连阿姨们,都会自动自发的研究健康饮食,恨不得分分钟撸起袖子自己插秧,无奈北京没有一片田,哈。

虽然现在市面上基本是你想吃啥就有啥,不过还是多听听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谚语,不时不食,都是智慧结晶,非常值得学习和传承,在这就提倡大家多吃时令水果,养一双鉴别催熟瓜果的慧眼,对身体好是一方面,而且也环保,热爱蓝天,人人有责。

编辑助理:

小表妹儿八宝&默小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