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需知道的五点饮食宜忌

孕妇可适当多吃嫩玉米 孕妇应多吃嫩玉米,理由有以下三个。 ①嫩玉米粒的胚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而维生素E有助于安胎,可用来防治习惯性流产、胎儿发育不良等。 ②嫩玉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i对人体内糖类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它能使人增进食欲,促进发育,提神经系统的功能,使胎儿的大脑发育得更加完善。 ③嫩玉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可以减少妊娠呕吐,增进食欲。

孕妇要多喝牛奶 妇女在妊娠.哺乳期间,由于生理的变化及分娩、孕育胎儿、分泌乳汁的需要,对多种营养素的需要量较平时增多。牛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中含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氨基酸,其消化吸收率可达98%—100%,而豆类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仅为80%。我国规定孕妇对蛋白质的日摄取量为13—18克,平均15克。因此,孕妇每日饮用500克牛奶即可满足对蛋白质的需求。牛奶中还含有几乎全部已知的维生寨,特别是含有大量的钙质,达1000一1100毫克/升.不仅含量丰富,且吸收率高达70%.而一般的补钙食品仅为30%左右。由此可见,牛奶是孕妇极优的钙源。因此,在孕妇的膳食构成中增加乳与乳制品的比例,对于提高母亲及未来婴儿的营养水平、增强其体质具有重要意义。

孕妇不宜饮可乐型饮料 在怀孕期间,不要大量饮用咖啡、浓茶和可乐类饮料。这些饮料中大都含有较多的咖啡因,而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药物,虽然毒性不大,排泄较快,但对孕妇和胎儿仍有不良作用。口服咖啡因1克以上时,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症状,如躁动不安,呼吸加快、心动过速等。即使服用1克以下也有副作用,如刺激胃黏膜、恶心或呕吐、心悸.晕眩.心前区疼等。有人做过动物实验.报告称咖啡因会诱发仔鼠畸形,这是值得我们注意和警惕的。

孕妇不宜偏食 孕妇如果偏食,营养摄入单调,使体内长期缺乏某些营养物质或微量元素,就会造成营养不良,致使妊娠合并症发生率增加,如贫血或骨质软化症等。同时母体不能为胎儿生长发育提供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会造成流产、早产,死胎或胎儿宫内发育不良等,或胎儿出生后瘦小,先天不足,以致多病造成喂养困难。另外,因胎儿期缺乏营养,如缺乏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造成脑组织发育不良,以致出生后智力低下,成为人们所说的低能儿。

孕妇应少吃刺激性食物 有些妇女怀孕后喜欢食用一些带点刺激口味的食品,如喜食辣味.爱吃川菜等。这些刺激性食物用于调味或做菜,可以起到促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和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锌.硒)等作用,非孕期的人吃了是大为有利的,但怀孕妇女则不宜多吃。少量葱、姜,蒜等刺激性食物做佐科调味,而且制熟后食用,其辛辣性大大减弱,因而对人体的刺激也会大大减轻。甜辣椒因没有 辛辣之昧,制熟食用无妨,但辣椒、生的葱、姜,蒜以及芥末.咖喱辛辣味过重,孕妇不宜食用。 因为辛辣物质会随母体的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给胎儿以不良刺激。从孕妇身体方面来说.怀孕后大多呈现血热阳盛的状态,而这些辛辣食物从性质上说都属辛温,而辛温食品会加重血热阳盛的状态,使体内阴津更感不足.孕妇口干.生目疮.心情烦躁等症状加剧,从而不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