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网红”,人称“祛湿草”,却为何让人“谈之色变”

农村老话常说“人怕出名猪怕壮”,这句话用在细辛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作为植物界的一枚“网红”,细辛被人称为“祛湿草”,但它广为人知的同时,却同样让人“谈之色变”。

这种农村野生的植物叫汉城细辛,从名字你大概都能猜到它的来历吧,这是一种产自辽东的野生植物,因为最初的标本采自于朝鲜汉城,因此又被称为汉城细辛。

在古代,汉城细辛原本是农民治疗风湿痹症的良药,从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到明代的《本草纲目》,都详细的记载了这种植物神奇的功效。

但细辛真正成为植物界的“网红”,却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研究人员发现细辛中含有一种马兜铃酸,这种物质食用过量有可能造成肾衰竭,而细辛中就含有马兜铃酸,再加上这种植物被广泛的用于治疗风湿痹症,一时之间人们谈之色变。

再后来,人们在谈到细辛的时候,往往便敬而远之了。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况且关于细辛的弊端古人早已说明,古语中“细辛不过钱,过钱命相连”指的就是采用细辛入药最多不能过一钱,也就是说不能超过3克。

其实细辛的用途很多,即使不入药,它也有清除室内异味的作用,另外它还能驱除蚊虫,近年来研究人员又发现细辛有成为生物农药的可能。亲爱的朋友,你认识细辛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