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一种见不得光的菜,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农民却不舍得吃

在农村经常听到老一辈的人说它们那时候的那种农耕生活。我的爷爷也是个农民,为了让我们好好读书,爷爷经常说起他年轻时候的苦日子。每次说的时候爷爷总是深深地叹一口气,说:“我年轻的时候,没有个人的土地,大家全都帮生产队做工,谁做的活多,谁分到的粮食就多一些。我和你奶奶两个人全年做工,一家七口人一年也只能分到两千斤左右的稻子。为了节约粮食,我们每天就喝粥。因为吃不饱,你的姑姑们经常出去找草根吃。那时候田埂上的草都没有了,全被人找去吃了,哪像现在到处是草还没人要,你看看你们的生活多奢侈!”

想想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的确是比爷爷们那时候好太多了,别说野草了,就连粮食现在也是处处有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物质生活也就不满足于现状了,农民们就开始种植很多奇特的农作物,市场上也上市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瓜果蔬菜。其中就有一种长得跟我们平时在市场上见到的芦笋很像的蔬菜,只是这种蔬菜颜色不是绿色的,而是白色的,它就是“白芦笋”,这种蔬菜只需要种一年,就可以十年采收。

白芦笋和市场上常见的青芦笋并不是两种芦笋,而是同一种芦笋的不同产出方式。但,正是这产出方式的不同,也因此不管在营养、价格、口味上都有很多的不同。白芦笋别名石刁柏、龙须莱,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特殊的营养和食疗功效。其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多种氨基酸,比一般蔬菜高达五倍以上,被誉为“蔬菜之王”,成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

白芦笋还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医学巨著《本草纲目》中芦笋被列为上品之上,位置仅次于人参。白芦笋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大量以天门冬酰胺为主体的非蛋白质含氮物质和天门冬氮酸,对心脏病、高血压、心率过速、疲劳症、水肿、膀胱炎、排尿困难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同时,白芦笋对心血管病、血管硬化、肾炎、胆结石、肝功能障碍和肥胖均有益。并且天门冬酰胺酶是治疗白血病的药物。因而,白芦笋已成为保健蔬菜之一。

白芦笋的肉质清甜无渣,口感肥嫩多汁,堪称是芦笋里的白富美。适宜种植白芦笋的产地多在意大利和法国南部,所以国外的厅食用白芦笋比较多,因此在德国,白芦笋还有一个美名为“可以吃的象牙”;而国内也有食用白芦笋的餐厅,但是会限定推出,自然价格也会相对高一些。同是芦笋,为什么白芦笋比青芦笋要贵好多呢?其实就在它们的采收方式不一样。白芦笋的肉很娇贵,不能见到阳光,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都是避光培植的,全程都是埋在泥中的,这样的采收的芦笋才是极品,种植的人一般都是不舍得吃的,因为它的价值太高;如果芦笋一旦露出地面,笋头就会变红、进而变绿,对于白芦笋来说就属于不合格的,当然遇见露头、变红的笋芽,自然也要采收回来,这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青芦笋,这样的芦笋可以作为“级外笋”卖给加工成做芦笋段的人,也可以拿到市场上去销售,或者自己食用。

采收白芦笋要在凌晨的时候,左手提着方形提篮,右手拿采笋刀、铲子,沿着培好的笋垄,仔细查看垄面,有鼓包、裂缝的地方,下面就有需要采收的笋芽。具体做法是:左手在鼓包、裂缝处,细心的扒开垄土,让笋芽露出10~15厘米,然后左手捏住笋芽的上部,右手用采笋刀往土下铲10厘米深度左右,铲1~2下把笋芽下部铲断,左手把笋芽抽出来,放进篮子里,用深色盖布随机盖上,避免白芦笋见阳光颜色发生变化,右手用铲子,把扒出来的土,再填回去,轻轻拍平整,然后沿笋垄继续采收。

你吃过白芦笋吗?欢迎留言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