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杰:匠心精神和小目标

文字| 《遇见匠心》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图片|卢炳广

场所|北京西山兔房酿造

讲述人:北京西山兔房酿造的王秋杰

1、 十年之约:特别定制的纪念啤酒

我有一位登山界的朋友,是北大山鹰社的孙斌,他是一位非常成功的登山家。

他的团队为了纪念孙斌登珠峰十年,就想以他爱人的名义特别酿造一款世涛黑啤,起名叫“十年之约”。

因为呢,在十年之间,他的爱人从不支持、不理解到现在成为了他的一个坚强的后盾。

2、精酿啤酒:个性追求在酿造中的体验

在我们这个山庄里,能让人踏实下心来,耐心酿造一款自己中意的啤酒。

就像我的朋友包子,他从乞力马扎罗的山峰顶上背的雪水,到我们这里,融化了酵母,酿造了一款特别的啤酒。

很多人都是带着自己的一些记忆和终生难忘的回顾来定制一款特别啤酒。

3、匠人精神:是潜移默化中走进去的

我接触啤酒第一次,就发现它具有独到的魅力。整个的酿造过程中你都会在期待,那种感觉……就像一位母亲十月怀胎。

精酿啤酒,它追求的是一种小众化,一种个性化,更重要的是你能够亲自动手参与它的整个酿造过程。

在你投入精酿啤酒这样一个很具体很小的事情的时候,你在不知不觉中就走进了一种匠人世界。

4、才欲其大,志欲其小。

“才大任事有余,志小愿无不足。”

当你有一个小目标的时候,就会一次次的体验、实践和等待。

当你的作品完成后,你就会感到这个小目标的成功;感到自己劳动和付出的心血有结果的时候,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5、物我两忘:专注,以达到身与物化的境界。

当你通过把你的情绪寄托在一个具体的事情上,你往往能够体会到更深刻更深远地人生存在的价值。

当你全身投入到工作状态时,所有的精神都被调动起来了,你实际上做了那种不自觉的疗愈。

6、分享时刻:被人肯定,被人赞赏。

所有的匠人,彼此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当他的作品完成能够与人分享的时候,也就是他最兴奋、最有成就感、最有存在感的时候。

在这些年的经历中,我也更体会到:当你在与朋友、家人一起分享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存在感是务实的,我的内心充满着欢喜和愉悦。

7、妥协、包融:群体影响,团队合作。

不同年龄、不同社会经历和阅历的人在一起做一件事的话,会有一种融入。当然也会有妥协、有包融。

我们为着同一件事情,为着这个乐趣,为着这个等待,各自拿出自己的理解和体验,也时也会超越着我们自己。

当它融到一起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有无穷的可能存在着,我们就会一步一步的越走越深。

8、永无止境:为什么去登山,因为山在那里。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特别是和登山界的朋友有着不解之缘。

像登山、像户外这些极限运动,能够让我不断挑战自我。它同样也是人们的一种梦想。

在这个精酿啤酒的过程,也不断挑战自己的感悟,不断给自己设立新的目标。

永无止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