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至味是清欢——记厨神申明秀

“今天吃什么呢?”, “你吃过了吗?”,“你吃好了吗?”,中国人问好,从吃开始,吃是一种文化。“有味儿!”,“够味儿!”,“对味儿”,“就是这个味儿!”。对味儿,是我们味蕾期待的滋味儿,我们心灵愉悦的境界,好的美食是匠心独运的成果。一碗牛肉粉,或则陪伴着你我一生。深夜食堂昏黄的灯光,是食客饥饿时的希望。那里有老邻居质朴的情愫,乌蒙人家在城市进化中,保留了朴素的民风。

陈家必胜牛肉馆,三代人的坚守,像《食神争霸》里春风里的七叔食堂,带着传承中华传统美食的责任,申明秀不仅把小餐馆经营得风生水起,工艺上精益求精,2018年5月,她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美食艺术伊尹赛,在三四十国家行政总厨争霸赛中获得金奖。“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 中国梦是食品安全梦。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裹腹是初期人们对吃的基础要求,经济的发展,饮食男女对吃的文化要求越来越高,唯一不变的是,是匠人的用心和真情,让食物承载了生命的成长。

对食客的爱,主厨们严格把控食材的安全,陈家必胜牛肉馆,从50年代创办开始,三代“掌门人”对食材的安全性,新鲜度有严格的标准。“我这辈子就离不开这碗牛肉粉!”这句话说出了当地很多食客的心声。食为天,情为地。食物里有人间的温度,凌晨五点,申明秀开始熬制牛肉,滚烫的牛肉汤,链接着主厨和食客的情感。

“孝善仁和”是陈家必胜牛肉馆的经营之魂。醇香的卤牛肉里,藏着的是家国文化。孙明秀的父亲说,“术业有专攻”,掌握一门技术,比如烹饪,就能“一招鲜,走遍天!”,母亲说:“勤劳有饭吃。”做小生意的父母将勤劳和善良作为家训的重点,用勤劳的双手养育了申明秀八个兄弟姐妹。百善孝为先,当家里生意忙不过来,父母希望有一个子女停学帮助家里干活,内向,父亲想到了干活厉害的孙明秀。

“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泪流满面。第二天背上书包回到学校,眼前浮现了爸爸妈妈辛苦劳动的情景,我忍痛离开了学校,为他们分担家庭重任……” 理解父母的申明秀,把孝敬放在了第一位,没有任何抱怨,甚至在其婚姻大事上,也尊重了父母的安排。

互敬互爱,是孙明秀兄弟姐妹的相处之道。2002年,机织毛衣作坊生意惨淡,无法经营,妹妹孙明英伸出援手,请姐姐到餐馆帮忙,经济上给孙明秀更多补贴。 孙明秀工作负责,每天起早贪黑,把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并且在陈家牛肉基础上开发新菜品,比如酥肉粑,地地道道的小吃,经过她的精心烹制,让这道菜成为了名小吃。2012年,孙明英将店面全部交付给孙明秀经营。

2008年,申明秀应毕节市政府的邀请,参加贵州省天朝上品杯第三届烹饪技术大赛,获得银奖。从此孙明秀踏上了美食大赛之旅,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美食烹饪大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美食大赛。2018年,站在北京一带一路美食艺术伊尹大赛金奖领奖舞台,看着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拍视频,孙明秀高兴得跳起来。“平时我最恨小日本了,南京大屠杀杀了我们那么多同胞,那天有34个国家行政总厨,我们都是朋友,我希望世界和平,像我们参赛的时候一样和睦,永远像一家人……”

“欲看人间烟火色,可有余生共白头?”我见过最美的颜色,是人间的烟火色。寥寥的炊烟,红红的炭火,青色的煤气炉苗,是人间烟火,唤醒记忆的是妈妈做的食物,外婆做的菜,奶奶熬的汤,爸爸烧的鱼,老婆焖的饭……“

我努力煮的是家的味道”。孙明秀用心体味着食客的内心。“天涯何处是我家?”,工作的忙碌,事业的奔波,游子在外,叫外卖已经成为了城市居民的饮食日常。

回家吃饭,吃的是家的味道,爱的味道。 “小王,外面再好吃,都比不上家里的味道,带上牛肉回家和爸爸妈妈吃吧”,孙明秀常常这样对自己的食客说。餐饮行业竞争激烈,孙明秀没有像一些老板希望食客长期进店吃饭,而是劝他们多回家吃饭。

生活的本味是真纯。“牛肉取材本地放样的小黄牛,红烧牛肉要用牛腰肉,肉质嫩,吃起来口感更鲜美”,提起美食,孙明秀如数家珍。她的人生态度和做美食一致,真诚待人,对人无所求,力所能及处,她毫不犹豫。2017年,政府希望孙明秀向村里农村小学每天捐赠6碗牛肉粉的钱,“要捐就捐8碗!”,每天8碗牛肉粉的钱,一年两万左右,小本经营的她,一心希望孩子们生活得更好。

开拓创新,让奇迹发生。“一事精,事竟成”。孙明秀带着儿子一路钻研中华传统小吃烹饪,也在不断和世界各地烹饪大师交流学习。

“如何将中华传统小吃文化快速带向全球?”孙明秀开始关注更多宣传中华美食文化的机会,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走进中国知名品牌社群《我是演说家》俱乐部,成长为一名超级群主。

申明秀,女,出生于1971贵州省毕节人,祖祖辈辈都是有名厨师,全家人都特别热爱美食,研究美食。陈必胜卤牛肉,陈必胜牛肉粉经过三代人的磨练,成为毕节人离不开最诱惑的美食之一,已经成为毕节第一家老字号品牌店,解放后开店以来六十八年生意兴隆。

2008年被评十佳特色小吃店,2012年被评为最具人气名小吃,2014年被评为贵州名菜,贵州名小吃,获得银奖。2017年代表贵州省去成都参加青年名厨精英赛获得金奖,2017年在济南十八届美食节被为中国名菜,中国名小吃,中国名厨。2018在北京同三十四个国家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厨王争霸赛以独一无二的味道获得金奖,毕节2018年“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市级美食决赛获得,陈必胜卤牛肉《十佳名菜》陈必胜牛肉粉《十佳早餐》申明秀酥肉粑《十佳名小吃》,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名厨为荣为傲。一定全力以赴将中华美食文化弘扬天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有断气,绝不放弃。

附:申明秀个人荣誉

2008年贵州省天朝上品杯

第三届烹饪技术大赛银奖

陈必胜牛肉火锅为《贵州省特色火锅》

陈必胜卤牛肉为《贵州省名菜》

陈必胜牛肉粉为《贵州名优牛肉粉》

2017年成都名厨精英赛金奖

2017年网络寻找中华美食大赛

最具人气火锅第一名

2018年第二届一带一路美食艺术伊尹赛

三十四个国家国际行政总厨争霸赛金奖

2018年济南第九届中国名厨比赛

《中国名厨》第十八届美食节金奖

陈必胜卤牛肉获得《中国名菜》

陈必胜牛肉粉获得《中国名小吃》

陈必胜火锅获得《中国名宴》

作者:微笑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