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筵席每道菜肴都有一个历史故事 是腾冲人的骄傲

自古“三”表示为“多”,腾冲和顺三滴水筵席指的是:菜色种类多,菜品丰富的高级筵席,以此表明东家对宾客的尊重、尊敬。

云南好多地方都有“三滴水”、“四滴水”筵席。

其中,腾冲和顺乡的“三滴水”比较有代表性,据说源于小孩子的满月酒。

“三滴水”每一“滴”都由几种美食组成。

第一滴水

第一滴是点心,开胃类食品、干果、凉菜类。

远方的亲戚朋友来到主人家里,主人会奉上一杯热茶,缓解路途的劳累,并奉上干果、点心,供客人品尝,使客人感到主人家的热情好客。

第二滴水

第二滴是八大碗,主要是当地名菜,每道菜都有不同含义。

八大碗分别是:清蒸鱼、清汤鸡、杂烩、拼盘、蒜苗炒肉、八宝饭、红烧肘子、棕包炒肉。

八宝饭是一道甜而不腻的甜品(其中配有莲子、蜜枣、桂圆、蛋糕、瓜子、芝麻、葡萄干、花生)健脾益胃,色泽鲜艳,圆润可口,吃起来别有风味。

棕包炒肉,棕包象征“传宗接代”,选用新鲜棕包、红萝卜切丝、新鲜猪肉、辣椒爆炒、加入腌菜等调料,苦中回甜,寓意生活幸福美满,先苦后甜。

清汤鸡,一道简单的菜肴,是简单营养,促进食欲的家常菜肴,这里用了“鸡”的谐音 “计”,希望孩子聪明有计谋,能说会道。

蒜苗炒肉,蒜苗,嫩的蒜薹,用新鲜猪肉与蒜苗一起爆炒,再加上配料就大功告成了,虽说制作简单,可它的文化却不简单,同样也是引用了“蒜”的谐音“算”,与清汤鸡中的“计”结合起来便是“聪明算计”。

清蒸鱼,不但美味可口,连饮食文化也别具特色,鱼象征幸福、年年有余。

杂烩是由猪皮,猪筋,蛋卷,胡萝卜,莴笋,火腿,百合,鹌鹑蛋,香菇,肉圆等组成。该菜从有八大碗开始就一直延续至今。其中所含配料丰富,口感鲜美。

拼盘,由各种油炸坚果和肉类组成。一般为花生、腰果豆、泡皮、干巴、豆片等。

肘子,选用猪的肘子制成,它有着肥而不腻, 粑而不烂的特点,香气四溢,滋味尤佳的特点,可谓是色香味形俱佳。

第三滴水

第三滴是甜点类的餐后点心,如甜白酒、水果类。

甜白酒,有的是自己家酿的,也有的是外婆家酿来的。甜白酒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就已成为商品。寓意生活甜蜜、幸福美满。

水果多以季节决定,以时鲜水果为主,比如:苹果,象征平平安安;柿子象征事事如意;桔子象征“大吉大利”;石榴,寓意“多子多福”。

“三滴水”被人们称为一种高级别筵席,一种接待宾客时的宴请方式,成为饮食文化中重要的一席。

“三滴水”筵席不但制作精细,美味可口,而且每道菜肴都有一个历史故事,这是属于腾冲饮食文化遗产,是腾冲人民的骄傲。

图文:极边漫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