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养生的名义慢性自杀——多数人都会中招

目前,虽然有一大部分人的养生意识开始觉醒,许多年轻人也具备了养生的观念,然而很多人因为不学、不懂、不知等原因,往往做着一些自以为是在“养生”,实则却在自害的行为。

比如以下行为,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1酒后马上去做足疗、按摩或各种灸

人喝酒后容易引起血管扩张!酒后做按摩、推背、艾熏等行为,可加重人体对酒精等毒素的吸收,不但于身体无益,反而使肝肾损伤更加严重!

2饭后紧接着就去做足疗、按摩、刮痧等各种调理

这是因为饭后一小时之内,我们的身体血液集中供往胃部,帮助胃部进行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这个时候进行足疗按摩等保健活动,就很容易导致血液由胃部开始运行到四肢。这样一来,就会促使胃部供血不足,无法对我们摄入的食物进行彻底地消化吸收。时间久了,就很容易使人体产生胃部疾病,不利于人体健康。

3晚上九点后还在进行跑步、健身等巨烈运动

适度运动有助于睡眠,但尽量在晚上9点前完成锻炼。睡前1~2小时不要再做跑步、打球、跳舞等剧烈运动,否则会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虽然感觉容易入睡,但会影响睡眠质量!

4不辨自身体质,乱用保健品

每个人的体质都不尽相同,用错了保健品犹如给身体雪上加霜!

5本来身体就虚,还经常去刮痧、拔罐

这类人群原本就气血不足,刮痧、拔罐(主要是“走罐”、“针罐”)后往往因为出血、出痧,进而加剧气血不足的问题。

因此,平常容易疲乏、时常感觉乏力、爱出虚汗、面色苍白的人,一般均属于气血不足,尽量不要刮痧或拔罐。若实在需要,亦不宜重刺激,时间不能长;刮痧宜轻刮,拔罐宜用“文火”,不宜“走罐”、“针罐”等。

6晚上九点后还去做艾灸或全身推拿

到了晚上,阳气收敛于体内,毛孔闭合。夜间9-11点,属亥时,又叫人定。

此时夜色已深,人们应安静下来歇睡。亥时,阴气渐盛,又是三焦经当令,三焦经管百脉通五脏。这时应静下来,让百脉受益,五脏安定。

晚上九点之后不宜艾灸就和晚上不宜吃姜是一样的道理,艾灸和吃生姜都是温阳的,晚上阳气入里,阴阳相交,如果在这个时候来调动阳气,有的人弄不好,还会上火。晚上9点之前艾灸完毕最好。从艾灸效果的角度来说,白天是最好的,白天为阳,夜晚为阴,白天艾灸顺应天时。不仅是艾灸,一些针刺、推拿、和敲经络等养生方式也不宜在亥时以后操作。

当然,临睡前还是可以做些和缓的伸展运动,让身心慢慢平静下来,还可以揉揉肚子,搓搓腰,揉按涌泉穴、百会穴、内关穴等穴位来养生保健,尤其适合中老年人。

睡前搓腰也是一项不错的运动,先把双手掌心相对,搓至发热,然后隔着棉毛衫分别从左右两侧上下揉搓腰部,直至发热,可以促进睡眠,具有养生保健的功能。

7做完各种保健按摩调理后马上进食

饭前按摩会使全身血液集中于四肢,突然吃饭后,胃部供血不足,容易引起胃病。

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按摩,这是因为吃完饭就按摩,容易造成胃肠胀气。剧烈运动时,四肢血流量增加,影响胃肠道的血液供应,影响胃液分泌,使食物消化不好。同时饭后胃体积变大,加上运动就会造成胃下垂。

8女性在生理期、孕期做足疗、按摩或刮痧拔罐......

月经期间很多女性都会感觉比平时更容易疲劳,全身酸胀乏力,所以不少人会去做按摩。其实女性在月经期间,最好避开腰部足部按摩。足部按摩的作用主要是保障气血运行疏通经络,从而促进人体正常生理功能运转。而此举和活血化淤药殊途同归,同样可能进一步导致女性月经量的增加。

此外,还有不少女性则会在经期出现严重的腰酸背疼现象,可能选择他人按摩或是自己捶打的方式来舒缓腰部疲劳酸胀感。专家表示女性在月经期出现腰酸现象非常正常,是由于盆腔充血所引起,此时盲目大力按摩或捶打腰部,会导致盆腔充血更加严重,反而会使腰酸背疼现象加剧。

此时按摩还可能引发皮下出血,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落后的修复,方法不当甚至会出现经期延长等情况。该阶段女性总体生理疲劳状态可能是由缺钙引起的,正确的做法应是在经期多吃一些含高钙的食物,以补充铁和钙。

中医养生重在养心,强调天人合一,即人的作息起居等行为应遵循自然规律!多学习一些养生常识,不因无知而自害!保证身心的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是责任,更是义务,同时也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外在体现!

【中医一点通】专注中医养生和调理十余年,从中医角度对生活中常见的诸多病症提出了调理方子,包括鼻炎、失眠、乳腺疾病、小儿疾病(便秘、腹痛、湿疹)等,有些调理方子只需到中药房买齐药材就能自己在家做,简单方便,安全放心。还要一些专业养生达人定时分享各种养生知识,帮助你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避免生活中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要知道无论大病小病都是一件忧人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