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路边美食系列之钵钵鸡

成都路边美食很多,钵钵鸡就是其中之一。它起源于四川的乐山,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现在它是成都及周边地区的汉族传统名小吃,属于川菜系。

其实“钵钵”就是瓦罐,钵外面是画着红黄相间的瓷质龙纹,钵内盛放配以麻辣为主的佐料,以去骨鸡片为主拌和而成。钵钵鸡有皮脆肉嫩,麻辣鲜香,甜咸适中的特色。

菜品在特珠殊加工后用签串制,加上多种调料的晾冷浸于各种口味的佐料中,食用时自取自食。钵钵鸡以鸡肉及其附产品作为特色食材,鸡肉、鸡皮、鸡爪、鸡心、鸡肝、鸡腰、鸡翅、鸡头都可单独成菜。

此外,它的食材还可以延伸到家畜肉类、禽类、淡水鱼、海产品,加工性食品中的各种肉丸子、植物性原料如海带、木耳、藕、青笋、芹菜、芋头、土豆、贡菜、豆腐皮、豆干、豆筋、面筋、粉皮等都是非常不错的原材料。

钵钵鸡的制作也很简单:将鸡肉煮熟但不煮烂,晾干切成片,用竹签分门别类串成串,放进配制好的藤椒油汤里即可。钵钵也很有特点,青花钵为上,黑陶钵次之。讲究点的是原木钵钵,樟树、桂树木板镶拢来,用竹篾箍紧,就像一只洗脚盆,只是这种钵很少见。

钵钵鸡之所以受欢迎,究其根本,应该有这几个原因:

来源于乡村,其质朴的本质,完全不同以往的用餐方式,彻底颠覆了传统串串只能烫食热吃的方式,受到快节奏年轻一族的普遍欢迎。

经营方便,售卖灵活,可摊可店,也可流动售卖,打破传统餐饮的经营模式,省去点菜的过程,食客没有等餐的烦恼,不需要很多的的服务人员,口味选择多,配套产品丰富。

食用方便,丰俭可控。钵钵鸡是根据个人所需按串取食,菜品相当丰富,可荤可素,可麻辣可清淡,享受美味的同时,价格还十分实惠。

产品采卖加工简单,除了鸡肉以外,各类时令鲜蔬,各种肉类都能做为钵钵鸡的食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