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之台州篇

1.天台青饺

青饺,是浙江天台传统的汉族小吃之一。清明节节日食品。用料精良,工艺独特,绿色健康。清明节一到,总少不了做这个青饺,虽然颜色是绿色的,大家不要以为是色素。都是用新鲜的艾青洗净、煮熟、捣烂,拌入糯米粉,之后才成为绿色大使的,是非常健康的小吃。

2.糊拉汰

糊拉汰,是煎饼的一种,浙江天台传统的汉族名点之一。多以小麦粉为原料,在平底煎锅上摊开后按个人喜好放上料理,如土豆丝,豆腐,鸡蛋等。“糊拉拖”,顾名思义是把麦粉调成稀薄而不失其粘性的糊状,用手把它放在锅子里拖拉成圆形的薄饼,一次一个,用不到一分钟就熟。制作方便,香脆可口,是天台乡民的家常便饭之一。

3.张家渡烧饼

张家渡烧饼是台州临海的特产,历史悠久,清代时,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张家渡的烧饼形状也随之改变,变得像古时的铜钱一样,外圆内方,老百姓称它为“铜钱饼”,寓意为对内要规规矩矩,堂堂正正,对外做生意时要圆通、灵活,要随机应变。有的称此饼为“肚脐饼”。解放以前,张家渡街有四五家烧饼摊,有的还到上海城隍庙开设火烧饼摊,由于这种饼又香又脆,味道好,因此,深受上海顾客的赞赏。

4.麦饼

麦饼是浙江省汉族传统名点之一,目前以浙江台州,温州,金华的麦饼最知名。麦饼有甜有咸,甜的以糖和芝麻为馅,咸的内放虾皮、葱花、肉丁、香干,或掺以蛋等为馅,擀成团扇大小状,烙熟即成。在农村,手巧的农妇经常用麦饼招待客人,或在农忙的时候带上几只麦饼去田头干活,当干粮。

5.姜汁核桃蛋

姜汁核桃蛋,既是喷香可口的美味小吃,又具有食疗价值的滋补佳品,这道甜品是浙江临海传统的汉族名点,在以前是当地产妇必吃的东西,有的人还会在里面加黄酒,月子期常吃有补血补气活血的作用。但在现在不但月子期,女生们平常也可以吃的,有暖宫补血的功效。它还具有散寒、止呕、祛痰、健脾等诸多功效。

6.天台扁食

天台扁食,是浙江天台传统的汉族小吃,是麦粉制成的食物,属于春节等重大节日的年节食品,有点象北方的饺子、南方的馄饨,但又有其自身的特点。它比饺子精致,比馄饨丰满。馅的多样性更非饺子、馄饨可比,至于它的形状,略带扁形,颇像耳朵。

7.临海麦虾

据传,在旧社会,麦虾是穷人吃的东西,把面粉加水调成浆糊状,买不起菜刀,就拿筷子将浆糊削成一条一条下锅,倒点萝卜、瓜藤下去拌一下,出锅后一小坨一小坨,状如弯曲大虾,因此得名麦虾。其实这个称呼也相当写意,很能体现出“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的韵味。

8.番粉圆

番粉圆,是浙江台州一带比较出名的早点,也算是点心的一种,有点类似广东的早点粉果,都是晶莹剔透的外表。番粉圆的皮是由番薯磨粉混合生粉制成,内陷一般包括浙江一带产的盆菜、冬笋、豆腐干、香菇、肉丝、葱芹、虾米、鳗鲞等,口感一流,入口Q滑,营养丰富,回味悠长。制作手法像包汤圆似的,个头比较大,包好之后上锅蒸制15分钟,就可出炉。表皮透明略带黄色,里面的馅料若隐若现,让人看了就流口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