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烧烤摊儿

最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经常去的街边早餐摊儿不见了,偶尔路上会看见的小吃摊儿也不见了,就连一起撸串儿的烧烤摊儿都不见了。

邯郸有许多地方每到晚上就会有许多烧烤摊儿出现在街头巷尾,基本上只要是有摊子出现的地方,就不会有空着的座位。也曾经有人说过非常不明白邯郸人为什么对室外露天烧烤那么情有独钟,好像只要一到夏天,各种各样的烧烤摊儿上坐着的满满都是人。只有下雨天才能暂时阻止人们出门撸串儿的欲望。

其实要说喜欢露天烧烤的,肯定不止邯郸一个地方的人。我仔细想了想,这大概是和北方人的性格有关。

豪爽,不拘小节,这是人们对于北方人普遍的评价。撸串儿大概就是将这种性格在生活当中变现出来了而已,在露天的环境中,看着街边的车来车往。无论你是什么身份,无论你是哪里来的,只要坐在这个摊儿上,你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前来撸串儿的食客。周围的人不会因为你衣着光鲜而高看你一眼,也不会因为你衣衫褴褛而对你另眼相待。只要来这坐下了,你就和这里所有的人一样了。

所以在邯郸经常能够看到这样一种景象,在一看就是市井之地的烧烤摊儿周围,停着几辆奔驰、宝马,人们视若无睹的在自己的桌子上高谈阔论,热闹,嘈杂。每次看到这样的景象,我就会在心中暗叹,这大概就是人间烟火的样子。

所以中国版《深夜食堂》播出的时候,许多人才会说这应该改成一个烧烤摊儿才合适。也确实,烧烤摊儿就是中国的深夜食堂。在这儿好像什么都能容纳,喝着啤酒,说着自己的故事,听着别人的故事。在这儿你得不到救赎,可是能释放出自己的情绪。生活没有那么多悲怆,也没有那么多起伏,环卫工人在生活,世界首富也在生活,都是在自己的世界忙碌着,挣扎着。

很多人喜欢烧烤摊儿,我也很喜欢。可最近,真的是找不到什么地方去撸串儿了,邯郸街头上的烧烤摊儿不知道从哪一天起,就突然消失了。那些每到夜幕降临就会热闹起来的道路,突然沉寂了下来,让人内心还是有些无所适从。

不过想想,其实也好,至少不用再面对只要一到饭点就变得举步维艰的道路。也不用再被道路两旁的人声鼎沸吵到精神崩溃爱,路怒症发作。大街上一到晚上就四处弥漫的烟气,自然更是悄然无踪。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有一些注定会被时代所抛弃的东西都终将会消失在发展的脚步中去。这些都无可厚非。

只是偶尔经过曙光街和向阳路口,看着空荡荡的街头,还是会觉得失落,好像又有一些生活,在低垂的夜幕中,叹息着远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