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好养生第25讲:抓住三伏天的小尾巴,吃点姜

大家一定听说过这么一句民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夏吃姜”之姜,多指生姜。姜是热性的,为什么还要在炎热的夏天多吃呢?

之前也写过一篇关于夏天空调病的文章,因为夏天热,久居阴凉的屋子中,空调的温度开得很低,寒气会随着夏天开放的毛孔进入体内,所以夏天会出现热伤风,就是在热天被寒邪击中,吃姜就是要把盘踞在体表的寒气赶出去。再者,人们夏季也爱吃凉的食物,身体为了消化,就要不断地耗能来预热食物,经常为此耗能,就造成了脾虚。姜是热性的,多吃姜就等于给身体补充能量,能一定程度地避免因为饮冷而脾虚。

夏天,人的气血偏于体表,而内里比秋冬要虚,所以夏天的消化功能也是最弱的。因为弱,再加上吃冷的食物,很容易生湿,这个时候人会觉得身体沉重,头也重重的,胃口不好,舌苔很腻,这都是湿重的表现,如果你本身就是脾虚之人,就更加重了湿。所谓湿,就是人体要代谢出去的废物,因为脾气虚了,代谢能力不足废物很容易停留,所以就更容易生湿。

湿是阴性的,需要用热性的药物和食物帮助驱散,就像湿衣服要用火烤干,靠太阳晒干一样,夏天吃姜也是为了借助其温性,除去夏天独有的湿。

俗话又说,三伏天冬病夏治,因为在三伏期间,人体的阳气最为旺盛,体内的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这时配合补虚助阳,辛温散寒的药物,提振阳气,最容易把在蛰伏状态的冬病之邪消灭。所以,在三伏天治疗“冬病”,不但可趁“伏天”阳气旺盛之势祛除体内沉积的寒邪之气,还有帮助体质虚寒者调节和补充体内亏损的阳气,增加免疫能力,增强机体在一年四季的抗病能力。

虽然现在已过中伏,但是还是要抓住三伏天的小尾巴,多吃姜,固阳驱寒湿。

那又应该如何“巧”吃姜呢?是所有人都可以吃吗?我们接着说。

干姜和生姜

具体地说:鲜姜是入上焦的,发散功能很强,着凉之后的感冒非常好用,一碗姜汤或者红糖姜水、姜汁可乐就可以将寒气赶出去,但这个姜一定要是生姜,如果是年轻人,身体好的,可以用老一点的生姜,发散的力量大;如果是体质差,年纪大的,适合用仔姜,因为他们的身体经不住过大的发散。

生姜晾干就是干姜,干姜的作用就下移到中焦了,主要针对脾胃虚寒引起的各种问题,比如胃疼呕吐甚至腹泻,大便不成形。干姜其实就是脱了水的生姜,因为脱水了所以只剩下“干货”,温热之性远大于生姜。

将干姜炮制之后就是炮姜了,炮姜是黑色的,它的作用部位移到了下焦,因为肾虚导致的腹泻无度,月经过多甚至崩漏等,都是炮姜的适应症,因为增加了炮制环节,不仅更温热,而且多了收敛效果。

生姜茶:防治空调病

可取生姜3~5片,用沸水沏开即可。此外,生姜熬粥也非常推荐,做法:取大米50克,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姜片10克,煮至米熟即可,趁热服食。

生姜茶一定要趁热喝,因为“空调病”是肺胃受寒导致的,一定要喝热姜茶才能驱散体内的寒气,帮助身体出汗,有效排毒。

生姜橘皮水:温胃止吐

取生姜、橘皮各12克,水煎,一日2~3次分服。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有理气化痰、健胃除湿、止吐、降压等功效。

醋泡姜:促进消化

将鲜姜切片,用米醋浸泡,加少量糖和盐,放置冰箱密封冷藏,3天后便可食用。

生姜具有独特的辛辣味,可以刺激味蕾,健脾开胃,而醋有开胃活血的作用,用醋泡姜能更好地发挥调理脾胃的作用,适合脾胃虚寒和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姜水泡脚:补阳气不足

生姜切片,大火煮开后,加水泡脚。注意温度一定要适宜,水温以40℃~45℃为宜;泡脚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因为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

热敷姜片:驱散关节痛

将生姜切成1厘米厚的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用热的生姜片外敷腰部和膝关节

阴天下雨、天气骤冷时,有些人会感到腰痛、关节疼痛。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腰椎及骨关节疾病和肾精损耗、化生不足有关。使用盐水煮后的生姜,其咸味入肾,热助阳气,辛散气结,所以对这类寒瘀凝滞的疼痛有效。

姜既有药理作用,应该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

01

阴虚体质的人

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阴虚表现: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

02

中暑

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更不能用它来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03

孕妇

因生姜有活血祛瘀、行气破滞作用,故孕妇也不可多食。

我是中医学硕士黎医师,每日原创健康科学养生知识,包括五脏六腑疾病调理系列,亚健康调节系列,小儿饮食调理系列等。

欢迎转载,让有需要的人了解更多科学中医知识,有关于健康的疑问,也可以给我留言哦,看到会抽空给大家解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