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先排“湿毒”,再进补,坚持“四个一”,排湿毒,更健康

立秋已过,即将进入末伏,在忍受几天,就可以进入凉爽的秋季了!

经过一个夏天的闷热潮湿,身体内积聚了很多湿气、热毒,有些会变作湿疹、口疮、痘痘发出来,这些都是体内湿热重的表现。

在秋季到来,进补之前,需要先清除暑热,在体内留下的湿气、火毒,不然硬补是补不进去的,只能越补火越大。

立秋后,先排”湿毒“,再进补,坚持“四个一”,排湿毒,更健康!

第一个:“喝一杯”,祛湿茶,排除湿毒

一方面,多喝水,可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内脏的损害。

另一方面,用健脾祛湿的食材,做杯祛湿茶,可以更好的帮助身体祛湿毒,更健康!

可以自己动手,做蒲公英马齿苋茶,每天喝一杯,去除湿毒,更健康!

取赤小豆1.7g、薏苡仁0.7g、蒲公英根0.7g、马齿苋0.1g、槐花0.1g、芡实0.3g、淡竹叶0.2g、绿茶0.2g,全部碾碎,做成茶包,每天一包泡水喝。

赤小豆,有很好的健脾祛湿作用,常与薏苡仁搭配,其祛湿效果更佳。

薏苡仁,治湿痹,利肠胃,健脾益胃。

蒲公英,有泻火、利尿、除湿的作用,擅长祛湿热,可改善湿热所导致的恶心、舌苔发黄红肿痘痘等症,效果不错。

马齿苋,入脾经、心经、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利水祛湿、散血消肿的作用。

淡竹叶,以渗湿泄热见长。芡实,归脾、肾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

槐花,可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绿茶,性寒,不发酵,多种成分几乎都保留下来,祛湿效果最佳!

这几种搭配在一起,对于祛除湿热效果显著!

第二个:“按揉一个”,祛湿穴位,健脾祛湿

阴陵泉穴

【位置】:阴陵泉是足太阴脾经的穴位,取穴时顺着小腿内侧往膝关节方向摸,膝窝下凹陷处即是。

【功效】:这个穴位能健脾益气,促进脾运化水湿,经常按揉阴陵泉可健脾化湿,解决体内有“湿”或者水肿的问题。

【按摩手法】:拇指或食指的指腹按压在穴位上,先垂直向下按压,边按边揉,以产生酸、胀感为宜,每次按揉持续10秒后,渐渐放松,重复操作6-9次,每天可按摩2-3次。

第三个:“揉搓一个”,养生窝,排泄湿毒

腘窝,就是双侧膝盖后方的凹陷处。

腘窝处,是膀胱经循行区域,膀胱经,是人体大的排毒祛湿通道。

因此,按摩腘窝,可以有效的帮助身体进行祛湿。

做法:把手掌搓热,来回搓擦两侧腘窝,间断按压穴位,也是以局部发热、酸胀为宜。

第四个:“养成一个”,好习惯,热水泡脚

热水泡脚,也是很好的祛湿方式之一!

泡脚可以「引气下行」,引导阳气到足底、助眠强身,也有发汗排湿气的作用。

而晚睡前,用热姜水泡脚,效果更佳。

做法:

第一步,煮热姜水,取15-30克的生姜,(约为中等大小的姜半块),将其拍扁,放入锅中加入小半锅水,盖上锅盖用热水煮上10分钟左右。

第二步:姜水泡脚,煮好的姜水倒出,加入适量冷水,调和水温至40℃左右,以不感觉到烫为宜。

泡脚时,水要没过踝部,最好边泡边搓双脚,注意,泡脚时间在20-30分钟为宜,泡到微微出汗即可,切莫泡太久。

最后,给身体排湿毒,还要注意这几点:

1、饮食要清淡

生冷食物、冷冻食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如冰淇淋、冷饮、生菜、西瓜、苦瓜等,也可以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2、避免穿太露的衣服

对喜欢穿露肚脐装的年轻女孩,要注意穿衣,露脐装,容易让湿邪侵入身体。

另外,洗完头要及时吹干等,以免湿气入体。

3、少喝啤酒

中医认为“酒助湿邪”,所以酒精最好少碰,更不要喝大酒,或借酒消愁。

4、少吃凉

中医认为,吃过多生冷食物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易给外邪入侵,导致身体湿气加重,比如冷饮、冰镇啤酒、雪糕、冰镇水果等都属生冷食物。

5、注意休息

中医认为,睡不够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能让身体更轻盈。

建议不要熬夜,作息规律正常,最晚在11点睡觉。

6、多运动

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

越是不经常运动,身体内淤积的湿气就会越多,久而久之,身体就易出现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