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南方土鲍鱼”,跟五花肉一起炒,香得一盆不够分

上星期回妈妈家里,自己亲手烹饪了一顿晚餐,还是一样让人满意。其中有一道菜,可以说是简单粗暴的最好代表,就是头菜爆炒五花肉了。那好吃的劲,看外甥的吃相就知道了,一碗饭下来,就只吃这一道菜。饭吃好以后还不罢休,一个劲地偷吃五花肉。他说了,这比外面的烤肉还好吃呢,炒得香香的、脆脆的,简直是无敌了!想想那也是理所当然的,这味道融合了头菜的香味,当然与众不同的!那头菜大家了解吗,属于广东的特产,下面一起来看看。

文/老虎头上的兔子

头菜,其实是一种蔬菜,是芥菜的一个变种,所以又称为根用芥菜。腌制成一年四季可食用的头菜其实就是它的根部,又可以称之为芥辣头。它是北方人酱菜的原料,也是南方人的鲍鱼,被称之为“顺德土鲍鱼”。顺德是新一代的美食之都,这里有最好的美食、最全的选择、最独特的味道,在很多顺德人的心中,这头菜就代表了顺德的味道。美味可想而知,同时它还是很多港澳同胞、华侨回乡必带走的手信之一。回一趟就带走好几包,能支撑好几个月了。

头菜能吃好几个月吗?当然可以的,因为它的腌制工序注定了它是一个耐存放、便携带的一种食材。头菜走上餐桌前经过了一系列繁复的工序,由鲜嫩到脱水耐放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把头菜清理干净,去除根须,然后经过一周的晾干脱水。晾晒过后,用盐水进行浸泡,时间长达12小时,务求达到腌渍入味,然后继续晾晒。如此反复操作进行一个月,由辛辣变成咸香,然后就有了口中独特的美味。经过包装那就能带到世界各地了,便于携带,可长期存放。头菜的百搭,从们频繁使用可以看出来,说它是配菜,却又像是主角一般的存在,往往人们爱吃头菜胜过吃肉呢。下面来看看头菜做成的几道家常菜。

文章一开头所说的,五花肉爆炒头菜,简单粗暴的类型。买回来的头菜有些咸,建议最好是小泡一下,大概15分钟便可。浸泡以后用手抓干水份。切上蒜头、辣椒圈、香葱末。炒锅烧热,下一点点的油,真的一点点就行,因为等五花肉会出很多的猪油。下五花肉,稍稍翻炒,开小火,把肥肉里的油慢慢煎出来。如果要比较脆口的口感,那时间得长一些,把猪肉煎至变色成焦糖色便差不多。我做的图片效果,非常地脆口,外甥很喜欢吃,而要做到这样效果的,我炸了差不多半碗的猪油。炸出的油装好不要倒掉,拌着菜或面条吃都很美味的。煎得差不多的时候,加入蒜片爆炸,调入少许的盐继续炒。然后加入头菜一起炒,头菜开始变得有点焦香的时候,那就是它产生香气的时候了,调入少许的酱油、白糖糖,迅速翻炒,加入辣椒圈和香葱翻炒一会便能上桌了,真的很香,给我一碗米饭就足够了!

头菜蒸肉饼。这也是一道频率很高的家常菜,家人很喜欢吃,特别是小孩,很好下饭,一星期要做那么一到两次才能解馋。头菜带有的咸香味,连盐都不用放呢,切碎以后跟肉末一起搅拌均匀,上锅蒸熟便行了。用的肉最好是带一些肥肉的猪肉吧,肥瘦相间才有好的口感,最重要是有油水连食用油都不用加了。这不加盐的情况下是头菜够咸味,如果是经常浸泡或买的是比较淡口味的头菜,那建议还是加点食盐会比较好吃呢!

头菜蒸鱼。不论是蒸鱼头、鱼腩、鱼尾,这头菜都发挥出色,从来不会让这道菜有失色的机会。鱼肉加入少量的盐、油、酱油、姜丝进行腌制,然后拌入切条的头菜,搅拌均匀或铺于鱼的上方,上锅蒸熟那便可以了。做法简单,味道却不简单,头菜用它独特的咸香把鱼的腥味掩盖掉,剩下的就是鲜美、鲜甜。再吃一口鲜嫩脆口的头菜,你就知道为什么广东人这么爱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